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所信用债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货币整体环境依然偏紧、企业普遍融资困难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长征电气11月16日以9%的票面利率发行了4亿元3年期公司债。尽管融资成本较高,这对于亟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而言,依然是“久旱逢甘霖”。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企业融资需求巨大、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债券市场在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大有作为。而交易所债券市场未来将有广阔发展前景。

  市场化定价优势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长征电气公司债发行利率,追平了同期限公司债的发行利率高点。对于此次长征电气的发债情况,市场人士指出,这是市场化定价的合理结果。

  根据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信用评定,长征电气本期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级,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上海一位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结合当前的信用债市况,9%的年利率依然属于合理区间,这也反映出市场对于本期债券的风险定价。该市场人士同时指出,在此之前,上市公司华仪电气在11月以7.7%的利率发行了一期总额为7亿元、期限为7年的公司债。就利率定价来看,交易所各类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偿债能力、信用风险的评估,已经十分市场化。

  而富滇银行分析师彭浩也表示,银行间债市与交易所债市由于参与主体的不同,使得投资者对于风险回报的要求也不同。与此同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由于多数短融、企业债等“小债品种”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差,普遍不太受主流机构关注,其债券的发行定位可能也不甚清晰。

  信用债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伴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逐步扩大,债券市场在产品创新、发债主体扩大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整体而言,债券市场对于企业融资的支持依然不足。在此背景下,证监会日前提出,大力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有效提升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比重,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证券期货服务。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主要以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中大型机构为主,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往往都基本被边缘化。事实上,在10月以来债券市场长达一个多月来的反弹中,信用债品种除AAA最高评级的债券出现显著反弹外,其余中低等级的信用债基本被冷落在外。市场人士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银行间债券低风险偏好的市场风格,而这与交易所证券市场更倾向于“风险收益相平衡”的市场偏好,存在显著区别。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货币政策主基调依然从紧、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外部环境下,交易所在信用债的发行上,更具有先天的风险承受优势。深入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尤其是公司债等信用债的发展,对于融资困难的发债主体以及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建设,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热词:

  • 债品种
  • 交易所债市
  • 债发行
  • 信用风险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市场人士
  • 直接融资
  • 融资困难
  • 上市公司
  • 市场化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