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工业企业亏损加大 全年工业增速约14%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昨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1.7%,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23.9个和10.1个百分点。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成本压力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企业亏损额大幅增加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51.7%,该数据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上升了23.9个和10.1个百分点。事实上,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在中小企业中更为突出。据了解,前8月,全国仅有15.5%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而利息支出则同比增加36.1%。

  黄利斌解释称,实体经济面临困难增大,主要原因是用工成本上升与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等多重因素挤压。前10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增长10.1%,劳动力报酬刚性上涨,今年21省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超过20%。“成本压力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都需企业自身消化,所以亏损额度明显增加。”

  高耗能产业增长12.5%

  此外,该报告数据显示,前10月,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

  此前,工信部曾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只下降了2.56%,未完成既定3.4%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高能耗产业增长难以下降的根本性问题在于,中国现在还处于工业化阶段,不能单纯淘汰高能耗产业,只能着眼于如何提高高耗能产业资源利用效率。

  全年工业经济增速约14%

  总体来看,今年工业经济走势“前高后低”。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工业经济增速为14.1%,其中一季度增长14.4%,二季度增长14%,而三季度增速为13.8%。黄利斌称,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加14%左右。

  黄利斌预计,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回落到适度增长的区间,会较今年降低1至2个百分点。

  他解释称,由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国内产品出口需求下降,以及国内因控制物价而紧缩社会需求,将导致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工业增速有所放缓,明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记者冯尧)

热词:

  • 工业增速
  • 工业企业
  • 黄利斌
  • 工业增加值能耗
  • 高能耗产业
  • 全年
  • 高耗能产业
  • 同比增长
  • 10月
  • 规模以上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