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港合作会议签4项协议 多议题取得共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1月25日电(记者 赵博)2011年深港合作会议25日在位于香港添马舰的特区政府新总部举行,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深圳市市长许勤共同主持会议。双方签署了法律合作安排、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等4项协议,并就前海发展、跨境基建、金融合作等议题取得多项共识。

  双方签署了“深港法律合作安排”,包括:探索完善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实行联营的方式,进一步密切两地法律服务业的合作、容许香港仲裁机构在深圳前海直接提供服务等,为前海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为推动内地法律服务加快与国际接轨作出贡献。

  在前海合作方面,双方同意,明年将尽快研究有关优惠政策具体建议,争取中央政府早日批准出台,发挥前海优越的地理位置及政策环境的优势,吸引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提供者投资落户。

  在跨境基建领域,双方同意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以“共同开发、共享成果”为指引,合作推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并就该地区的发展定位、适用法律、土地管理及共同开发机制等重要事项签署合作协议书。根据共识,落马洲河套地区有望在2020年投入运作。双方还同意,位于香港新界东北及深圳罗湖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2013年开工,争取不迟于2018年落成启用。

  在金融合作方面,香港“八达通”与“深圳通”两卡合一的议题一直受到两地市民关注。此次合作会议上,两地官员均表示,有关机构正密切磋商有关的技术细节、推行时间表等,“一卡两地通”方案有望尽快落实。双方还同意,明年继续积极推动金融互补协调发展,协助香港的金融机构开拓内地市场,为国家金融范畴有序发展作出贡献。

  当天,香港、深圳两地还签署了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数值天气预报技术合作等2项协议,并探讨了跨境学童安全通关、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大学合作办校、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筹备开业及香港居民病历转介等议题。

  林瑞麟表示,展望来年,两地会以前瞻性的目光部署各项工作,推出更多以民为本的合作项目,务求提升两地民众生活质量。

热词:

  • 多议题
  • 深港
  • 前海
  • 落马洲
  • 河套地区
  • 会议
  • 一国两制
  • 八达通
  • 共识
  • 金融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