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整顿交易所 北京汉唐“停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汉唐所有交易品种停止交易,称为完善非集中竞价等;北京多家艺术品交易所面临整顿

  昨日,国务院下发的文件《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在网上公布,开始对国内300多家各类交易所进行清理整顿。记者发现,北京几家民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也在整顿之列,而成立最早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也因此而“停市”。

  文交所首当其冲

  《决定》表示,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顿,包含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所都在此次整顿范围之内。

  《决定》规定,除依法设立,任何交易场所不得将权益拆分发行、集中竞价、按标准化单位持续挂牌,权益持有人累计不超过200人;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

  自天津文交所挂牌以来,“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暴涨暴跌屡次见诸于报端,尽管市场人士和媒体纷纷质疑,但类似的文交所也在各地雨后春笋般冒出。此决定的发布让类似天津文交所等一批文交所前途未卜。不过,就在国务院发布《办法》的同一天,天津文交所已向专利主管部门提出专利申请,寻求用法律手段保护其“创新成果”,誓要将其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进行到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文交所超过24家,除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家文交所获得国家级机构认定之外,其余均为各地方政府以“金融改革”“金融创新”等名义批准成立。对此,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由于地方政府是设立交易所的推手之一,此次整顿很可能受到地方政府的阻力。

  多家交易所面临整顿

  在北京,除了正在筹备的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已获中宣部和文化部批准外,还有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九歌艺术品交易所、华彬艺术品产权交易所和歌华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等民营交易所。除歌华只涉及传统的艺术品、文化艺术版权交易及文化艺术项目投融资业务外,其他交易所都将面临整顿。

  据媒体报道,一位艺术品投资界人士表示,北京被重点关注的可能是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是北京首家艺术品交易所,自今年8月开始营业。在《决定》刚下发到各地方政府金融办后,汉唐艺术品交易所即宣布停止交易。其官网上公告显示:“自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起对所有交易品种进行停牌。”该公告称,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一直坚持确保单个品种(资产包)持有人累计不超200人、非公开发行方式向会员发售艺术品份额的方式进行交易,“本次调整主要集中在非集中竞价、非持续交易方面进行完善”。

  但记者发现,汉唐艺交所规定每个交易品种发行中签人数限定200人,但申购完后正常交易中不限200人。也就是说,权益持有人累计不超过200人这一条规定上,汉唐交易所也并不达标。同时,汉唐采取T+0的交易模式,当日可多次买卖,这与决定中“交易时间间隔不得少于五个交易日”不符。

  而九歌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所引入的是类期货的交易模式:采用远程电子化集中竞价,将合约份额化后发行。这些均与《决定》的规定不符。与天津文交所一样,这些交易所的交易规则和保荐机构均由交易所自行确定。(记者黄锐)

热词:

  • 汉唐
  • 停市
  • 类期货
  • 北京工商大学
  • 决定
  • 交所
  • 竞价
  • 创新成果
  • 金融改革
  • 金融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