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强制分红制度细则已定书面稿 最快本周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出意外,在证监会新的监管思路明晰后不久,一系列的配套细则也开始逐渐出台。

  证监会上周末明确要求创业板公司需将分红承诺写入公司章程,并在招股说明书中做重大事项提示。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对前期“加强上市公司分红”这一大方向的政策补充。新一届证监会换届不久,就相继出台了强制分红、改革新股发行、打击内幕交易、规范借壳上市等“八大新政”。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述新政更多的只是证监会就一些监管的大方向做出的口头表态,不过从现在来看,针对这些新政的具体文字及其他相关配套细则已经开始逐渐出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更多针对上述新政的配套细则出台。

  该分析人士的预测似乎正在陆续变为事实。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关于强制分红的更多细则性的书面文件已经出台,最快可能于本周对外正式公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证监会和交易所表态来看,创业板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其退市和再融资制度及分红制度相继被监管层对外表态的“关键词”提及。

  “创业板毫无疑问将成为细节配置中重点受照顾的板块。由于长期以来,创业板爆发的问题最多也最严重,其本身的制度也存在严重缺陷,因此无论是加快改革进程还是进一步完善制度,首先也会选择从创业板优先下手,以解燃眉之急。”上述分析人士说。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分红细则对创业板和二级市场都不会构成明显影响,但是从长期的股息回报率来看,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有一定的心理抚慰作用。而且,从近期下发到各市场机构的贯彻性文件来看,无论是诚信建设还是加大分红力度,都先从创业板公司入手。此次证监会分红细则从创业板开刀,也正是体现了监管层整治创业板的决心,预计未来政策配套的细则也会优先在创业板实施。

  统计显示,从2009年创业板开板至今,276家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68.42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22%。而同期内,主板公司累计进行现金分红8854.6673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33%;中小板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21.1455亿元,占同期净利润总额的26%。由此可见,虽然创业板公司通过IPO方式获取的超募资金比例最高,但却是最为“小气”的一个板块。

  

热词:

  • 创业板
  • 证监会
  • 关键词
  • 净利润总额
  • 现金分红
  • 板块
  • 新股发行
  • 上市公司
  • 监管层
  • 主板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