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引进优质股权 促濒危企业重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阅读:由法院主导,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有经营前景的歇业企业,引进优质第三方收购股权,达到重组目的。

  小微企业作为有待扩张的企业,其发展不仅表现在产品和市场的扩张,也表现在资本的扩张,通过并购迅速地吸收扩张资本或者占领市场已经成为小微企业最为重要的资本运营手段,并购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选择。

  对于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有经营前景的歇业企业,常熟法院主动介入,通过引进优质第三方收购股权,通过第三方资本的注入,使被并购企业重新焕发活力,重新进入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院积极参与虞东化工有限公司歇业期间善后处置工作,在政府出面协调处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做通了企业方的工作,很好地处理了职工安置的问题,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金融案件调处工作,为企业成功重组提供司法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常熟法院副院长李根发说。

  常熟市虞东化工有限公司和常熟市瑞凯添加剂科技有限公司(系关联企业,合称虞东化工)是常熟市海虞镇专业生产牛磺酸等产品的小微企业。近两年,由于企业生产工艺落后,内部管理松懈,产品失去竞争力,出现较大亏损,企业经营者失去信心,职工与管理层及股东之间的各种矛盾日益激化,最终导致今年2月21日发生停工事件。

  针对虞东化工的现状,常熟法院提出了“稳定、清理、重组”的建议,被常熟市委、市政府采纳。该院在进驻企业后,对原有的职工关系进行梳理,并成功调解总标的额达4000多万元的4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为推进该公司的重组工作奠定了基础,得到多方肯定与认同。6月11日,最终达成新股东的股权收购和进驻的协议。

  企业通过重组,不仅化解了这一重大风险,并通过该起事件的解决,化危为机,促使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主动服务小微企业,化解危机创造和谐社会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介入,建言献策,对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有经营前景的歇业企业,引进优质第三方收购股权,达到重组目的,是我们法院一贯坚持的做法。”承办法官王东辉对记者说。

热词:

  • 企业成长
  • 企业成功
  • 股权收购
  • 企业转型
  • 小微
  • 重组
  • 职能作用
  • 借款合同
  • 金融案件
  • 瑞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