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转常规将加大A股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资金将有条件加入到融券做空的大军,再加上未来转融通业务的正式推出,必然会有更多的资金由多转空,每有1元资金“叛变”将需要约3元资金与其对冲,这将给股指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未来股指可能更不乐观。

  现在的投资者,虽然不少人都有从事融券做空业务的愿望,但受制于两点,抑制了不少需求。一是无券可融,这一点将通过未来的转融通公司得以解决;二是投资者不愿更换证券公司,这一点将通过融资融券转常规解决。

  例如有些投资者正在交易的券商不具备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资格,但是考虑到自己和该券商打交道的时间较长,手续费及服务也比较满意,各方面合作比较默契,不愿意为了融券而更换券商。而且进行融资融券交易,需要在新券商处交易满半年,即使转户,也不能立即开始融资融券业务。

  于是,相当多的投资者都在等待自己所在券商开通融资融券业务,现如今融资融券转常规,表明所有券商都能够开展这项业务,也就是说全部投资者都能够参与融资融券。当转融通开闸,足够多的股票可以融出,全部投资者又全都可以参与,此时融券做空将成为给股市带来的新压力。由于融券业务也属于保证金交易,投资者每100万元的资金,可以融出约300万元的股票投放市场,那么投资者就需要拿300万元资金进行承接,也就是说,这里面总共消耗了股市400万元的资金,假如按照融券业务1000亿元计算,股市将因此失血4000亿元。

  如果真的是融券做空很快满额,那也还不是最坏的情况,毕竟只是股市失血4000亿元而已,最大的麻烦是,融券之路已经打开,而投资者时刻准备着,但并不立即做空。这样可融之券也就成为了股市上涨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股市走高到一定程度,便会有源源不断的抛压出现,这对于股市的威胁,就像是拉满的弓,威慑极大,远比已经射出的箭更加吓人。

  未来的股市,将不得不走向理性投资的时代,至少蓝筹股将无法再现2007年的疯狂,5%的融券规模只是开始,如果未来管理层逐渐提高这一标准,股市的大规模做空将成为可能,那时候蓝筹股将只能进行投资,投机者将只能选择不符合融券标准的股票进行炒作。(周科竞)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融资融券交易
  • 投资者
  • 做空
  • A股
  • 券商
  • 保证金交易
  • 股指
  • 叛变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