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全球十年牛市的浪漫投资 漂亮30酒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外国人眼中,酒花并不是神秘事物,而在不少中国人眼中,酒花还是一个奇特的概念。

  实际上,酒花是著名酒庄发行的类似期货合约的产品,有点类似“楼花”,酒花的持有人可以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要求兑现,拿到酒的现货。而在拿到酒的现货之前,这一纸合约是可以转让和买卖的。

  如今,在全世界酒花交易最活跃的法国,已有一群中国人,他们将一些世界一级名庄酒的酒花的价格抬升了接近1倍。

  在过去的一年中,葡萄酒世界中最令人惊异的事件之一,便是期酒的暴涨。小小一瓶新酿的拉菲,其期酒售价甚至可以在短短的3天之内翻涨3倍,从450 欧元一跃而至1346欧元。

  法国是全球期酒投资最为发达之地,但随着期酒的回报率日益高涨,2008年、2009年两年的期酒回报率均超过3倍,波尔多、勃艮第的酒花已不独为欧洲人、美洲人而绽放,更多来自中国和中东的投资者纷纷涌入,以期分一杯羹,甚至姚明也开始做葡萄酒生意。

  酒花,在法国葡萄酒销售中已经有数个世纪的历史。

  目前,在法国波尔多,、勃艮第和罗纳河的葡萄酒种植区,一二级葡萄酒庄一般都会在每年的5月推出酒花交易。而在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地,一些名酒庄,如波特酒庄、格拉莫纳酒庄,亦有酒花推出。

  尽管如此,但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能够成功购买到合适的酒花,并非易事。

  比如在波尔多,延续数个世纪的葡萄酒交易模式是酒庄找经纪人,经纪人找酒商,酒庄并不直接提供酒给酒商。目前波尔多等地的葡萄酒期货交易,依然与此相仿。而且,经纪人的数量很少。

  中国的投资者拿到手的酒花,往往是国外经销商层层建立价格体系之后所得,已经不知“几手”了,需要承受高成本,甚至受骗的风险。但如果你有“关系”,比如直接联系到大经销商,或许一切将简单很多。

  投资酒花,罗伯特·帕克当然要关注。这位有着“红酒教父”之誉的酒评家,在每年4月品尝新酒之后,都会发布各支酒的分数。这几乎是期酒价格的风向标。

  而在本月初,帕克还推出了波尔多20支“蓝筹酒”,对于一直苦苦寻扎“最佳酒花”的投资者而言,正如适时的甘霖。

热词:

  • 牛市
  • 投资者
  • 关系
  • 楼花
  • 几手
  • 2008年
  • 2009年
  • 分数
  • 葡萄酒庄
  • 姚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