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和平:风险管理比边界拓展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们经常在小河沟里翻船,往往是在我们认为最不可能出事的地方反而出事了,既然复星现在变成一个超级联合体,仍在不断开拓,那么对这家企业来说,风险管理可能会比他的边界拓展更加重要。

  抓住了两个“黄金十年”

  中国从过去到未来有三个投资报酬率特别高的黄金十年。1988年到1998年,制造业和关联产业投资报酬率最高的十年,这十年间诞生了海尔、海信、联想、长虹等企业;1998年到2008年是房地产和关联产业投资报酬率最高的十年,这十年里出现了一批房地产、煤炭、钢铁企业。

  第三个十年,将从2008年到2018年,这是资本市场和关联产业投资报酬率最高的十年。复星抓住了前两个“黄金十年”的机会,现在它选择在金融领域投资,也算是看准了第三个“黄金十年”的方向。

  复星走的这条路,和中国成长的大背景密切相关,复星的幸运是国家的幸运,也是企业家个人的幸运。

  复星有很多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并不能形成一个整体,它更多是一个股权运作见长,技术运作偏弱的超级联合体。过去复星进入某个行业,总是比别人早走一步,所以它的报酬率非常丰厚,也先行一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加之我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复星面临的风险已经比过去要小得多。它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了。

  但这并不是说复星就没有风险了。人们经常在小河沟里翻船,往往是在我们认为最不可能出事的地方反而出事了,既然复星现在变成一个超级联合体,仍在不断开拓,那么对这家企业来说,风险管理可能会比他的边界拓展更加重要。

  进军保险业可行

  复星想学习巴菲特,在保险业上大展拳脚,这是可行的。学巴菲特学到点子上,复制巴菲特的成功并非不可能。

  此外,对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而言,随着德隆系和其他系别的倒下,有一两家复星这样的企业能够以民营股权控股的方式存在,实在很必要。但是这种企业表面看是股权管理,其内涵是“诚信管理”,表面上看是担保、卖方回购、多方协议、资产处置托管、危机处理,但是这些东西都和诚信有关,希望复星能够创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诚信管理体系,而不仅仅是靠股权控制等金融手段来掌握多家企业的超多元化集团。

热词:

  • 复星
  • 黄金十年
  • 风险管理
  • 边界
  • 诚信管理
  • 巴菲特
  • 2008年
  • 资本市场
  • 投资报酬率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