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地方房地产调控微转陷救市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的确定,地方政府也开始对政策寻求微调的可能。11月25日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市地方税务局共同出台该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商品住房的新标准。

  根据其出台的具体措施,对于具备买房资格的居民而言,将省下近十万元的契税。但是,市场目前并没有出现此前那种大幅交易的现象,正如北京市相关部门所说,这与房地产调控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过后续市场交易增加将是肯定的,而且随着限购令的逐步解除,无疑对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将形成巨大冲击。所以,在当前房价下行趋势刚刚确定的时候,还是值得注意的。

  实际上,近期不少地方都开始在出台相应的政策以缓解房地产过度下行的风险。比如杭州经济开发区近期就正式启动《201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安居工程补助实施细则》(暂行)。根据 《细则》内容,开发区财政安排企业员工安居补助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建立租房补助和购房补助机制。

  可以看到,此次两地出台的政策与以往直接放松限购等救市政策不同的是,他们都是从补贴租房和购房者方面入手,也就是说通过补贴消费者来推动市场保持相对的稳定,因此,容易获得广大具有购房需求人士的欢迎。但是这些政策的出台最终的目的实际上还是为缓解目前房地产市场泡沫一下子破灭带来的冲击。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认为,未来两三年,房价上涨不可能,但房价下跌不会超过15%。而财经评论人牛刀则指出,中国房地产是一个充满掠夺、垄断、欺诈、暴利和暴力的五毒俱全的病人,无法救治,唯一的办法,就是下调房价,让一切泡沫自行破灭,回归常态。盛世与否,取决于房价是否下降50%。

  显然,目前对于房价问题引发的社会问题,一直存在着巨大争议。客观地说,就目前而言,房地产调控应该坚持下去,但是作为宏观调控政策,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发改委此前明确要最终实现整体经济结构性的转型。因此,房价暴跌显然不是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控制房价上涨、保持房地产稳定应是更重要的政策目标。

  虽然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房价下跌50%,银行能扛住。但这只是静态考虑了银行的风险,而没有考虑更多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与上下游的联系殊为紧密,即使房地产贷款覆盖率充足,房价下跌所带来的降杠杆效应,以及对房地产上下游的冲击,也将令商业银行承压。

  所以,目前而言,对于房地产调控,我们需要有一个理性认识,而对于地方政府的各种微调,决策层应该发出一个明确的战略意图,暴涨暴跌都不是当前市场所需要的。(周煜祺)

热词: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贷款
  • 救市
  • 房价问题
  • 控制房价
  • 房价下跌
  • 地方税务局
  • 细则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