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0起诉金山不正当竞争遭法院驳回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60公司又在官司上碰壁了。它起诉金山不正当竞争案上周(11月22日)法院判决,360的全部诉讼请求均遭到了法院驳回。其实,两家公司之间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已经得到了法院的定论:360败诉。当天法院驳回了360全部诉讼请求,使得360不正当竞争的败诉史继续延续,达到八连败。

  去年12月21日,360起诉金山不正当竞争,金山软件产品阻止安装和破坏360产品,以及金山安全发布文章诋毁360商誉。现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判决,判360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驳回360的全部诉讼请求。该案的焦点在于金山网盾和360安全卫士的同类产品竞争行为。关于此纠纷,最早是金山网络起诉360,并已得到了法院终审判决。

  据金山网络称,这要追溯到2010年5月下旬,360安全卫士对金山网盾实施强行卸载、恶意不兼容等不正当竞争手段,使得当时拥有8000万用户的金山网盾迅速跌落,最终被拥有3亿用户的360安全卫士扼杀。2010年5月31日,金山正式起诉360不正当竞争。

  今年10月下旬,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终审判决,360败诉。根据法院判决,360必须立即停止包括发布不实信息、蓄意诋毁金山软件、恶意误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等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刊载消除对金山软件的恶劣影响的声明,并向金山软件赔偿经济损失35万元。

  有网友戏称,360公司俨然已经成为了“官司专业户”,甚至是“败诉专业户”。但截至目前,虽屡遭败诉,360从未依照法律判决进行公开道歉。

  为何360屡犯官司、屡败屡战?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分析,虽然360多次败诉,但个案赔偿数额却鲜有超过50万元。仰仗低廉的败诉赔付成本作为恶意打击同业创新和抢夺市场份额的手段,360市场份额得以急剧扩张,年收入也在以千万美元量级迅速增长。在违法成本与非法获益极端悬殊的情况下,不正当竞争已成为360谋利的常规手段。

  “中国互联网竞争之激烈人所共知,加之规则缺失,监督缺位,致使互联网成为不正当竞争的重灾区。”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甫近日在其微博上表示,360公司是国内涉及不正当竞争诉讼最多的互联网企业,屡屡假借安全名义挑起不正当竞争的事端:今天拦截百度,明天“曝光”QQ侵犯用户隐私,后天卸载金山……几乎所有的诉讼360都以失败告终。

  “从台面上看,司法正义的脚步从未停止,但与败诉相伴的,是360疾速开疆拓土、上市融资,赚得盆满钵溢。奇迹还是悖论?”王甫表示。

  王甫认为,不正当竞争已经成为阻碍国内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巨大绊脚石。如果一家企业屡屡因突破底线、破坏规则而获利,没有任何行政处罚,民事制裁也不痛不痒;如果恪守准则的企业总是被伤害而得不到及时和充分的救济,那互联网这个虚拟的世界只会是另一个险恶江湖。

  王甫建议,游戏规则务必要公平,竞争底线务必要明确,惩罚机制务必要健全。否则,国内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之风将盛行无忌。

热词:

  • 驳回
  • 金山软件
  • 法院判决
  • 不正当竞争行为
  • 诉讼请求
  • 曝光
  • 金山网
  • 专业户
  • 终审判决
  • 互联网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