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开发商资金缺口过万亿 上市房企或面临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房企或面临债务危机

  地产龙头万科“员工年终奖减半发放”的传闻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对此,万科总裁郁亮本周六迅速予以否认。不过,记者昨日从专业研究机构获得的数据显示,整个房地产市场明年资金缺口预计超过万亿,而且上市开发商大量债务下季到期。业内人士认

  为,上市房企可能面临债务危机。

  文/记者张忠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3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调。市场分析指出,房市“拐点”正式确立,而未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将让市场环境继续恶化。

  招商证券认为,今年前十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稳定在31%左右。但是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累计增速仅为20.2%。此外,在资金来源中,开发商自筹资金达41.2%,国内贷款则仅占15.4%。

  筹资能力下降

  即将到来的2012年,房地产资金压力有增无减。东方证券杨国华称,全国龙头“万保招金”明年整体无资金缺口,但以 2011年6月作为起始点分析,未来一年,剔除“万保招金”后的115 家上市房企整体的资金缺口约1329亿元,基本相当于2011年6月时的现金总量,这一缺口比2008 年6 月时还大。

  国泰君安孙建平指出,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需求将达到10.84万亿元,而包括开发商自有资金、商品房销售、银行贷款以及信托贷款等途径,房地产企业只能筹集9.49万亿元的资金。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按照目前的口径计算,明年全年开发商的资金缺口将达到1.35万亿元。

  债务“大山压顶”

  与此同时,开发商债务压力愈来愈沉重。上海易居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3.58%,为2009年以来新高,且越来越多的上市房企资产负债率进入到过高的区间,资金问题逐渐凸显。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上市房企增多趋势明显,占比超过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务不断攀升、资金来源逐步收窄的情况下,房地产上市公司有大量债务即将到期。东方证券杨国华测算,上市房企长短期付息债主要分布在未来三年内,有46%的债务集中在2012年偿付。明年一季度偿还比例将达到最高的12.2%,迎来第一波相对集中的到期日。

  “现在很多规模不大的房地产项目资金运作都比较难,如果照目前形式发展下去,明年将有很多项目停工。”一位全国性房企负责人表示。因此,部分房企明年可能入不敷出,行业有可能出现债务危机。而房地产股也将继续成为大盘上涨的绊脚石。

热词:

  • 债务危机
  • 开发商资金
  • 资金压力
  • 资金运作
  • 大盘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