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交所拟定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并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出台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意见征求稿,明确创业板各项退市制度。

  创业板推出两年多来,在市场各方的支持与努力下稳步发展壮大,总体运行平稳,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其它创新型企业发展,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

  现行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是在创业板设立之初比照主板退市制度制定的,从目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创业板长远建设的需要来看,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十分必要。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创业板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提高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意识,培育理性投资文化,促进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对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完善发挥探索及示范作用。

  经过近两年来的研究论证,深交所拟定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针对现行退市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充分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经验,在现有法律框架基础上,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提高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方案主要从以下方面对创业板退市制度进行完善。一是在创业板现有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11项退市条件的基础上,增加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条件。二是完善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三是对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加快退市速度,缩短退市时间。四是设立"退市整理板",公司终止上市前,给予一定的"退市整理期",在此期间,将其股票移入"退市整理板"进行另板交易。五是改进创业板退市风险提示方式,调整"*ST"制度,通过强化上市公司退市风险信息披露以及深化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方式充分揭示退市风险。

  深交所将在吸收有关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修订,并正式对外发布。深交所将据此修订《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修订完成后,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

热词:

  • 退市风险
  • 方案
  • 深交所
  • 创业板市场
  • 上市公司
  •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
  • 恢复上市
  • 终止上市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