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险资抄底意在长期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保险行业投资为3.6848万亿元。其中,10月当月银行存款微降355亿元,但投资大幅度增加了1420.5亿元,这被市场解读为保险资金抄底入市的信号。

  按市场人士的说法,尽管投资总额绝对数量并不等同直接对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但由于前9月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相对较低,仓位较轻,有足够的资金和动力加大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力度。

  从当前大盘所处的位置来看,保险资金的加仓举动很容易被视作抄底。上证指数9月30日收于2359.22点,10月31日收于2468.25点,期间的涨幅为110多点。可对保险资金来说,短期涨幅有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10月的股指处于相对低位。若2307.15点的低点在后市不被打破,10月份险资入市投资捡到的是最便宜的筹码。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对股市的态度总体较为谨慎,先后经历一季度加仓,二季度减仓,三季度再加仓。有业内人士粗算,前三个季度保险业资产总额5.7万亿元,其中,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比12.8%。按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据此推算,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是1.43万亿元,大约还有6954亿元资金等待入市。换言之,只要保险资金看好后市,入市增持的“弹药”十分充足。

  再看保险资金的具体操作,也体现出较为谨慎的特点。据悉,保险资金对金融股一直钟爱有加,持仓市值占有很大的比重。眼下金融股具有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的优势,且汇金公司明确表态增持国有银行股,保险资金同样作为长期投资者,加仓金融股不足为奇。而且,金融股的流动性较强,若保险资金转变对后市的态度或调整持股结构,比较容易通过增减金融股的持仓来“转身”。10月,上证指数上涨4.62%,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的月涨幅分别为8.54%、8.94%、5.26%、9.55%。假如保险资金增持国有银行股,称得上“搭乘”汇金增持的顺风车。

  保险资金的增持并非孤立行为。中登公司10月18日发布的2011年9月《中国结算统计月报》显示,社保基金9月在沪深两市各新增开了8个A股账户,合计16个账户,为2011年4月以来首次开户。更有机构监测发现,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多个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在9月份大举增仓。这表明汇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集团军”对A股的态度趋于转好。另有消息称,部分QFII席位近期通过大宗交易抄底蓝筹A股,有的还是溢价买入。

  与社保基金一样,保险资金以往的进退一直较受关注,甚至带来股指的转折性走势。10月保险资金抄底后,11月份的A股并未再接再厉,尤其11月16日以后又遭调整,似乎有 “二次探底”的可能。其实,“二次探底”对保险资金来说并不可怕,其抄底更主要意在长期投资。尽管当前基本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面对A股逐渐显现出的估值优势,保险 资金不会不心动。说保险资金有精确“逃顶”和“抄底”的绝技,显得过于神话。可对于公认的低估值的蓝筹股,“集团军”表现出英雄所见略同。有分析称,社保基金也在增持金融保险股。在10月份汇金增持的窗口限制期,多个国有银行股盘中出现过大单买入,不排除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其他不受限制的机构进场。

  值得一提的是,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分红,以此保护投资者利益。最有望成为“现金奶牛”的优质股中,不少是保险资金看好及增持的股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能力的提高,最合保险资金作为长期投资者的胃口,有助于其提高投资兴趣。这为长期投资创造了条件,对保险资金抄底也是一种推动。

热词:

  • 保险资金
  • 抄底
  • 长期投资
  • 大单买入
  • 低市净率
  • 投资股票
  • 金融股
  • 保险股
  • 优质股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