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西惠民爱心煤变味 石头多水分还缺斤短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爱心煤”,是今年山西省政府出台的一项温暖人心的好政策,决定从今年到2015年底,山西的低收入农户,每户每年冬天将免费领到一吨取暖用煤。本是民生之举,可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却变了味道。有网友反映,“爱心煤”有四大特点:一是煤质差石头多,二是煤湿水分多,三是缺斤短两份量少,四是变相收运费。

  山西省政府早在今年8月30日下发文件时明确指出,这项工作涉及到的煤炭、农业、财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单位,都要各司其职,把好事儿办好。究竟发给老百姓的劣质煤从何而来,哪个环节掺了假?政府让百姓温暖过冬的承诺如何兑现?

   【事件再现

  山西“爱心煤”变味 石头多、水分多、缺斤短两还要收运费

  山西省政府今年出台了一项暖人心的好政策,从今年到2015年底,山西的低收入农户,每户每年冬天将免费领到一吨取暖用煤,被称为“爱心煤”。

  寒冬之际,“爱心煤”已经陆续发放到农户家中,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农民的关心和爱护。11月27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图说中国”发表图片和文章,反映“爱心煤”问题。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一些老百姓说,还来不及喜悦,就发现了问题,这项政策的落实在乡里变了味道。

  贾得乡庄里村口,刚刚分完煤的场地上,成堆的石头堆在路旁,黑乎乎的一片,村民们怨声载道。说:村里共有150多户人,每家分到的煤只有不足900公斤,里边几乎一半是石头,根本就不能烧,说是免运费,就这每家还要收十块钱的运费。

  贾得乡小苏村,发放煤的状况和庄里村差不多,只是份量更少一些。全村不足300户人家,每家发放的煤只有六七百公斤。村民说:“每户要交10元钱的运费,还听说这十元钱除了运费以外,还包括要给乡里的干部发工资,因为人家还要看煤场,很辛苦”。

  贾得乡大苏村村民反映,这里每户收取费用25元,其中二十元是运费,把煤送到每家每户,另外五元钱是装载机的费用。

  山西爱心煤"既没质又没量" 发热量远低于政府标准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山西多个地区的听众打电话反应,老百姓领到“爱心煤”后发现,这煤不光分量不足,质量也有问题。

  据报道,山西省政府要求发到群众手中的煤,发热量不得低于每千克5000大卡。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

  樊村镇张家巷村的村民把政府发的煤送到河津市一家质检机构检测,煤的发热量低位数值仅为每千克3983大卡。

  中国之声记者从运城向北,到临汾、大同等地搜集了多个村庄分发给农民的过冬煤,检验机构的化验结果是,5个样本中只有一个样本达到省里确定的质量标准,河津市上寨村村民分到的煤发热量低位数值只有每千克2671大卡。

  检验员郭女士解释,这2000多大卡的煤根本没法儿烧。

热词:

  • 爱心
  • 低收入农户
  • 石头
  • 山西省政府
  • 发热量
  • 新闻晚高峰
  • 取暖用煤
  • 此事
  • 河津市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