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银行境外战投 为何践踏一诺千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诺千金出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

  秦朝末年,楚国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为人正直,乐于助人,而且非常讲信用。在楚汉相争时,季布站在项羽一边,多次明帮暗助项羽,陷刘邦于困境。因此,刘邦击败了楚霸王项羽后,曾想杀死季布。在夏侯婴的极力劝说下,刘邦才明白不可心胸狭窄,要以季布的才能为汉朝尽力,于是封官留用。

  后人根据“得到黄金千两,不如得到季布一诺”,压缩成“一诺千金”,这个成语自此流传开来。

  重承诺讲信用一向被视为一个人的美德,然而如今在现实和利益面前,一诺千金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对此,近来沸沸扬扬的外资战投减持中资行H股给了最好的注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是外资行三年来减持中资行H股的最主要原因,持有大量欧元区国家债券或欧洲银行债券的美国大型银行,不得不通过减持中资行股份套现提高资本充足比率。

  2011年11月15日,美国银行同意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然而,此次减持距离美银上一轮减持过去了不足3个月。而在建行8月31日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美国银行曾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或减持建行股份的计划。

  可见,美银“食言”了。

  对美银的上述表述及其“食言”行为,建行相关人士认为,这些表述并不具有法律约束效应,因此不能算是法律意义上的“违约”。

  尽管美银能对减持给出合乎情理的解释,但这不该成为其违背诺言的借口,既然做出承诺就因该坚守,否则承诺就变得毫无意义。

  同样的“食言”也发生在李嘉诚身上。中国银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李嘉诚旗下的两支基金已经退出了中国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就在2009年3月26日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联合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曾说,旗下基金会抛售了一部分中行股份,余下股份将作长远投资,“所谓长远是相当长,用5年来计算,现在并没有打算卖出”。才刚过去两年多时间,李嘉诚就“食言”了。

  中资银行在引入外资战投时,希望用股权换机制、换管理、换技术,然而,在海外投资者盈利非常确定的情况下,无疑会套现了结,战略投资者已经自觉或不自觉演变为财务投资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不散的筵席,毕竟获取利益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热词:

  • 减持
  • 中资银行
  • 建行股份
  • 食言
  • 银行债券
  • H股
  • 违约
  • 项羽
  • 刘邦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