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行中小贷“牵手”PE明年或推IPO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不能做直投业务,但是银行在贷款的同时,引入PE参与能够有效的降低风险,有助于中小企业更好的融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上周五称,中小企业“贷款+PE”的投融资模式将是未来招商银行对中小企业授信的一个重要方向。

  银行在中小企业授信时,贷款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话题,而这也是招商银行引入PE的根本原因。

  “如果一个知名私募股权基金能对一家企业投资多达2000万,那么银行给这家企业授信500万也会相对没有什么风险。”招商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就是对目前招商银行投贷联动业务最简洁的描述。

  据了解,目前与招商银行合作有上市前景和意愿的新型成长企业超过2500家,近半数完成了授信,金额近400亿元。

  招商银行总行公司部总经理张健表示,通过银行一年的尝试,招商银行已经初步搭建起了与私募股权投资合作的平台,并对近200家企业展开了“贷款+PE”类投贷联动业务,授信总额近60亿元。

  此外,招商银行目前与国内外240多家PE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管理资金总量达到3000亿,使银行客户也有一个较快增长。

  据有关统计,2006年以来,PE机构在国内已经投资了4006家企业,而招商银行开户的企业有近1500家,合作覆盖率近38%;招商银行为其中约900提供了贷款,贷款覆盖率达到21%。

  “银行不能涉及直投业务,但是却能通过投贷联动来分享中小企业上市的果实。”某国有银行人士称,招行可能最终目的还是要让中小企业上市,分享收益。在与PE合作授信时,可能会是一个重要方面。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表示,银行对中小企业来说,并不仅仅是提供存贷业务,而是要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其实,企业的IPO金融服务无疑也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截至2011年10月末,招商银行已经有54家企业客户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招商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一人士向记者透露,“明年,招商银行还将推出一款中小企业IPO信贷产品,在中小企业IPO不同时期给予不同的金融支持。”

  “从目前形势看,招商银行在中小企业IPO金融服务布局中,已经铺好了路。这种银行投贷联动业务能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对银行而言也是一件好事。然而,银行在其中做的最好被限定为贷款业务,而不是做曲线直投业务。目前,‘融资+直投’一直在业内处于争议阶段,监管属于空白,会有一定的风险。”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在与PE合作的时候,也应该在业务中找准自身的定位。

热词:

  • 招商银行
  • IPO
  • PE
  • 牵手
  • 招行
  • 私募股权投资
  • 贷款业务
  • 贷款风险
  • 中小企业
  • 直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