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进入观望等待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沪深两市小幅高开,沪指再次冲击2400点但没能站稳,而近期A股指数在2400点附近的反复纠缠,反映出各方对基本面、政策面预期仍不明朗的特征。沪指已连续三周下挫,距离前期低点2307点仅是一步之遥,而通过低迷的成交看,因多空双方手中各有筹码,谁也不敢轻举妄动,导致股指暂时陷入胶着,市场由此进入观望等待阶段。

  面对A股的持续观望等待,笔者认为以下几个因素是否明朗,将对后市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其一、中央经济会议内容。对于“十二五”的第二个年头来说,其影响意义更加深远。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刚刚表示,政府的宏观调控明年还会继续实行当前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同时在保障性住房的品质,公平分配上加强监管。这说明了在政府换届时楼市调控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至少在政府换届前后的几个月内可能难以看到政策转向。而从此次市场对经济工作会议的前瞻分析看,在原有的“控通胀、保增长、调结构”基础之上,防范金融风险也将被列入工作重点。上述四者的关系如何权衡,相应政策如何制定,都是当前市场所迫切希望知晓的。

  其二、货币政策能否放松。央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提及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同时,浙江农信系统获准定向下调部分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至16%。虽然这不能看作是货币政策有显著变化,但10月新增外汇占款为-249亿元,是200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降低存准率概率加大。

  第三、欧债危机是否升级。德国国债拍卖失败,被理解为欧债风险已挺进欧洲的“心脏”。德国国债流标、葡萄牙信评降为垃圾级,以及比利时也被降低评级均意味着欧债危机升级。若继续下去将对A股走势产生较大制约。

  综合而言,内外部基本面因素喜忧参半,阶段性不配合导致市场超跌引发的技术性反弹不断延后。当然鉴于短期市场技术性超跌严重,短线或孕育超跌反弹,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关注年报预增个股,以及一些超跌成长股的机会。目标板块一是受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水利建设等;二是抗周期影响的医药、消费、商业板块等等。

  中信金通 钱向劲

热词:

  • 超跌
  • 沪指
  • 房价过快
  • 货币政策
  • 德国国债
  • 心脏
  • 等待期
  • 市场进入
  • 换届
  • 技术性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