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动支付产业受累标准不统一 最终定稿望明年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在“2011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谢雨琦表示,因标准尚未统一,整个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另据透露,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发布移动支付标准最终定稿。

  据谢雨琦介绍,近几年,通过探索和布局,我国移动支付产业已初具规模,但由于移动支付是一个新的业务,目前移动支付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由于标准不统一,芯片、卡、手机终端的供应商比较少,导致POS机、卡片以及手机终端的成本较高,对移动支付业务的成本就形成了一定的障碍。这也使得移动支付产业在迎来巨大发展机会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在移动近距离支付上,电信运营商、银联、终端厂商等都推出了各自的技术标准与解决方案,主流的技术标准有13.56Mhz和2.4G两种,前者获得了银联以及联通、电信两家运营商的支持,后者则是中国移动前期主导的标准;而在解决方案方面,则有着SIM卡、全终端、SD卡、贴膜等多种不同方案。

  这些标准与方案究竟哪种会成为移动支付的国家标准?昨天与会的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代晓慧表示,在解决方案上,由于各终端接口不统一,SD卡方案未能进入标准;而因为安全问题,贴膜方案也被否,最终SIM卡方案和全终端方案被写入了标准。而在支付标准上,代晓慧表示,2.4G与13.56Mhz两种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各有利弊,因此都有所涉及。另外,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王立建透露,移动近程支付相关的5个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发布移动支付标准最终定稿。

  而关于13.56Mhz和2.4G两种移动支付标准的取舍,是业内争论非常激烈的一个话题,虽然从技术成熟度和支持企业数量来看,13.56Mhz标准占上风,但由于2.4G标准我国拥有知识产权,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坚持应该采取这种标准。从目前的市场应用来看,一些手机终端厂商已与银联合作推出了基于13.56Mhz的带有支付功能的手机,在市场化方面走在了前面,而移动虽未明确表示放弃支持2.4G标准,但也在悄然倒向13.56Mhz标准,尝试“两条腿走路”。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记者表示,不管选哪种或者是两种标准同时获批,现在已到了给出明确结论的时候了。

热词:

  • 移动支付
  • 产业联盟
  • 产业年会
  • 移动互联网
  • 支付标准
  • SD卡
  • 手机终端
  • 贴膜
  • SIM卡
  • 芯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