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成欧债危机“风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28日出售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7.3%,进一步引发市场担忧。

  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定于29日召开会议,讨论增发价值4400亿欧元(约合5900亿美元)紧急救助,以应对意大利债务危机。

  形势紧张

  意大利当天售出价值5.67亿欧元(7.6亿美元)的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为7.3%,而上一次出售同类债券的利率仅为4.6%。

  意大利中央银行此次十年期债券拟拍总额为12.25亿欧元(16.36亿美元),先前预计能够售出5亿欧元(6.68亿美元)到7.5亿欧元(10亿美元)之间。

  一旦十年期债券收益率达到7%,意味着意大利对外寻求紧急救助可能性增加。

  意大利先前出售六个月短期债券,收益率创纪录,高达6.5%。多名经济分析师认为,这种状况使意大利债务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0%,无法长时间维系,财政平衡可能失控。

  危机中心

  多名分析师说,继希腊之后,意大利眼下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已成欧元区债务危机“风暴之眼”。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经济规模之大或使紧急救助机制无法发挥作用。一旦债务违约,意大利所持1.8万亿债务会导致银行和金融业爆发危机,威胁欧洲单一货币集团。

  眼下,法国和德国官员正筹划修改欧洲联盟条约,约束成员国财政政策,但这一措施需获得欧盟27个成员国全体一致才能通过,短期内不易实现。

  一名欧元区官员表示,另一种救助方案是集合8至10个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达成独立于欧盟条约之外的协议。

  外部压力

  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德国反对欧洲央行参与救助,意大利近期频频接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获取金融支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观察小组将于最近几天访问罗马,探讨可能的救助方式。

  意大利《新闻报》先前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向意大利提供6000亿欧元(800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随后否认这一消息。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公布一项报告,称欧债危机在最近几周内不断恶化。“已不能忽视这样一种可能,即欧元区多个成员国债务违约。”

热词:

  • 风眼
  • 意大利
  • 欧元区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成员国
  • 新闻报
  • 债券
  • 债券收益率
  • 财政平衡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