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登新:应尽快完善主板退市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考虑了我国的国情和中国股市的特色,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架构清晰,应尽快推出主板的退市制度。

  董登新表示,总体上来看此次提出的退市制度的架构相当好,创业板退市制度架构的设计理念比较先进。而且此次退市制度的理念与成熟市场的理念比较吻合,尤其是创业板的退市标准与上市标准基本上实现了对称。在成熟市场上的通行惯例就是退市制度与上市制度要有一个对称性,但是还很难达到投资者的预期,主要还是标准比较宽松,不够严格,退市制度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关键的一步已经迈出,还需看今后的实施以及落实。

  董登新认为,退市标准的多元化在此次《方案》中发挥了极致,多元化的退市标准有一个优势就是将不同类型的退市标准之间进行优势互补,在新推出的《方案》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绝大多数标准都具有可量化标准。可量化退市标准特点在于良好的透明度和减少人为干预。

  董登新还指出,现在创业板还是“大进大出”的市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标准应更加严厉。因此,退市制度的标准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目前来看退市制度的宽限期比较长,相比国外市场的半年期限,还可以再进一步加强。

  对于设置退市整理板,董登新表示,退市整理板的设置对于投资者在投资时会提供一个抛售机会,整理板的设置是相当有必要。由于从场内市场退市到场外三板之后,流动性会减弱,成交会出现非常困难的情况,所以在正式退市之前提供一个整理期是非常好的设置。整理板在退市制度中起到了一个过渡的作用。多元化的退市标准如果实施到位,会对“垃圾股”的股价产生一定威慑力,迫使“垃圾股”价走低,退市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引导投资者“用脚投票”。

  董登新还强调,在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之后,主板以及中小板的退市制度改革应该加快跟进,毕竟创业板规模小,目前只有两百多家公司而且推出时间也只有短短两年,从这个层面看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的影响面还是比较窄。

  “我认为,退市制度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主板上。”董登新说,主板的退市制度推出不应该观望和等待。但是主板的退市制度改革的推出势必会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震动,但是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也是业内人士更加期盼的改革方案。

  

热词:

  • 退市标准
  • 董登新
  • 主板
  • 创业板
  • 方案
  • 垃圾股
  • 证券日报
  • 投资者
  • 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
  • 成熟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