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迫于舆论压力暂停入奢 曾称要老百姓喝得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贵州茅台欲申报奢侈品资格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尽管茅台方面一直未予以正面回应,但记者昨天从世界奢侈品协会证实,由于该消息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茅台与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接触暂时停止。

  茅台一月前致电 咨询奢侈品榜单

  就在上周,有消息提前曝出“茅台将申请奢侈品资格”。有媒体报道称,茅台集团旗下贵州天朝上品酒业(国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袁进表示,现在飞天茅台国内部分城市的零售价达到2100元一瓶,但这还不算什么,3年内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或将突破5000元一瓶。袁进还透露,茅台将向相关国际评选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成为国际奢侈品。

  尽管贵州茅台自始至终没有正面回应此事,但是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昨天向记者证实,“大概在一个月前,贵州茅台曾给协会打电话咨询进入全球100强奢侈品榜单事宜,随后双方还就一些资料进行了邮件往来”。

  欧阳坤表示,世界奢侈品协会将在明年1月发布一份全球最具价值奢侈品100强报告,涉及行业包括游艇、酒店、时尚大牌、烈酒、葡萄酒等十大行业。

  奢侈品协会称 茅台入奢够格

  “茅台是在烈酒行业,我们认为从评选标准上讲,贵州茅台可以算是奢侈品了”。欧阳坤告诉记者,这一标准涉及产品的价格、市场占有率等多方面,而贵州茅台首先是拥有深厚的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积淀,同时也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中国高端白酒。

  “我们认为,贵州茅台想申请奢侈品,主要是目前国外的零售渠道并未承认茅台是高端白酒,因此茅台是想通过奢侈品这一身份,进入国际市场”。

  欧阳坤昨天告诉记者,由于这个话题当前在国内实在是太敏感了,“毕竟茅台是国企,还要注重社会影响”,因此,茅台与该协会的接触最近停止了。

  茅台曾称要让 老百姓喝得起

  有意思的是,茅台发展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曾这样明确表示:“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

  “但实际上真正有多少老百姓能喝得起茅台酒?”欧阳坤表示,从市场角度说,自己的身份到底是老百姓喝得起的白酒还是奢侈品,其实茅台一直没有明确说,外界称其为“奢侈品”它不反对,但也不愿意正面承认“我是奢侈品”。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零售市场的5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格已达到2380元一瓶的高度了。

  记者昨天欲就申报奢侈品榜单一事与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以及茅台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叶远鸣联系,但二人手机一直无法接通。(记者胡笑红)

热词:

  • 奢侈品
  • 茅台集团
  • 榜单
  • 此事
  • 贵州茅台酒厂
  • 党委宣传部
  • 大牌
  • 历史文化
  • 天朝
  • 组织申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