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严打”违法违规中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曲哲涵)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在公布《关于2011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时表示,三年来保监会在摸清情况、揭示问题、惩处违法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经营管理不规范的态势未实现彻底转变。对保险中介市场的监管检查,还将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据介绍,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形式多样,主要是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之间的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集中表现为直接业务虚挂保险中介机构业务、直接业务虚挂保险营销员业务,虚增保险营销员数量,串通中介机构虚假退保、虚假理赔,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

  从这几年检查情况看,上述违法违规问题在一些机构还十分严重。如2008年度,一个保险支公司虚列中介渠道保费7256.14万元,占其当年总保费的33.03%,套取资金478.13万元。据统计,2010、2011年共处罚保险机构110家,罚款合计2181万元,单家机构最高罚款金额120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最长达1年,吊销1家省级保险机构营业部许可证;处罚各级高管人员242名,2人被处以行业终身禁入,依法向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7起。

  “我们自始至终坚持依法从严处理原则,要求对违法机构依法严厉处罚,对责任人严格问责,对违法案件和线索依法移送,对查处信息依法披露。‘杀一儆百’,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威严,树立了监管的威信。”保监会负责人说,在近年来的中介业务检查中,保险稽核信息系统和Access等一些计算机软件,在发现违法线索,查实违法问题,落实违法证据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据悉,2011年各保监局累计投入人力317人次、1691个工作日;调阅保险公司保单17余万份、财务凭证16余万份,与当事人谈话超过1500次。

热词:

  • 保监会
  • 严打
  • 违法问题
  • 违法犯罪
  • 保险营销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