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小银行齐上阵 小企业金融竞争格局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启动小企业金融,原本不受重视的小微企业显然成了银行眼中的“香饽饽”。

  “年底了也没什么能做的,除了拉存款就做做小企业吧。”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而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在国家政策导向的引导下,商业银行越来越开始关注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领域。

  “现在不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你不做,别人做了,这块市场就被别的银行抢占了,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必然是眼睛朝下。”上述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表示。

  交行浙江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交行此前作出“四项承诺”:一是保持信贷额度的平稳投放,原则上不抽资不压贷,小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二是对已有风险的企业,在生产运营正常的情况下维持存量信贷业务的审批和投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继续坚持不搞“存贷挂钩政策”,继续对小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特别是对困难企业尽量不上浮、少上浮;四是进一步规范对中小企业各类服务收费,确保合法合规。

  除了在东部发达地区对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之外,交行在西部地区也加大了对小企业的关注力度。交行广西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交行先后与广西区金融办、知识产权局及各地市工商联、财政、税务、金融办、中小企业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对接,了解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小企业名单,及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状况,主动提供专业服务和融资支持。近几年先后与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玉柴、柳化等核心企业签署了“蕴通供应链合作协议”,为大量的上下游配套的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而在大银行之外,越来越多的城商行也将未来的发展定位在小企业领域。日前召开的重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拟发行3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金融债券的议案。重庆银行董事长马千真介绍, 2010年和2011年9月末重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分别为261.7%和98.79%,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236.36个百分点、68.16个百分点。“我们未来的发展将主要定位中小企业领域。”马千真说。

  据了解,目前重庆银行发放的贷款中,大型企业贷款占比在60%左右,小企业和零售贷款占比大概在30%左右,而未来重庆银行将对这一结构进行调整,力争使得小企业贷款占比达50%以上,大中型企业贷款占比下降到30%左右。

  “与国有银行相比,城商行规模太小,由于规模限制,在大企业业务上,城商行不具备丝毫优势。”浙江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而正是由于规模小,城商行在做小企业信贷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船小好掉头嘛。”这位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城商行正在摒弃以往盯着大企业的发展思路。

  小企业金融领域出现的这种竞争格局无疑对于缓解目前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起到了正面作用,不过专家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在监管部门大力引导和推动下,大中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也定位在小微企业,小额贷款公司总体发展较快,但都难以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他指出,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就必须从制度上进行创新,比如成立专门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性银行等。

热词:

  • 小微
  • 小企业贷款
  • 金融竞争
  • 金融债券
  • 城商行
  • 金融领域
  • 竞争格局
  • 企业融资难
  • 金融服务
  • 香饽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