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月A股募集资金较10月增约5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面与资金面的呵护下,A股于10月展开一轮反弹;但随着市场对经济增速下行担忧的不断加剧,沪深两市11月下旬再次陷入调整态势。值得注意的是,一级市场对A股的“抽水”效应再现,截至11月29日,11月A股募集资金额为415.29亿元,较10月276.67亿元增加50.10%,显然,一级市场的融资压力再度成为了掣肘A股二级市场表现的主要阻力。

  11月融资额有所反弹

  由于国庆长假原因,10月A股只有16个交易日,加之当时上证综指创出年内新低,A股当月募集资金额仅为276.67亿元,创下自2009年6月以来的单月融资额新低。也正是在一级市场融资暂缓与汇金增持等政策面转暖的呵护下,A股才得以发起一轮较为有力的反弹。

  不过,进入11月后,A股一级市场融资额出现反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9日,沪深两市已募集资金415.29亿元,较10月276.67亿元增加50.10%。其中,11月有15家公司进行IPO,暂与10月IPO家数持平,但首发募集资金金额达到135.53亿元,较10月106.64亿元明显增加。同时,11月有12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募集资金达270.75亿元。总体而言,11月A股融资额在全年中仍处较低水平,但年底融资需求的再度上升或为A股未来运行方式增加新的变数。

  资金供需失衡压制A股反弹

  事实上,股票市场作为资源再配置的合理途径本身就兼具了融资与投资的双重特性,融资本身对于证券市场而言无可厚非,但当前A股过于重融资而轻投资,并不利于我国股市的长期健康运行。证监会新近出台的七大举措体现出对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支持,短期而言,资金供需方面的失衡仍将制约A股后续行情的发展。

  资金供给方面,下周可申购基金家数为35家,与上周持平,11月的新增基金略高于前期。此外,本周新增股票账户数和账户活跃度与上周持平,表明资金观望气氛仍然浓厚。与此同时,RQFII试点办法即将推出,试点初期的总额度为200亿元,其中80%用于投资内地债券市场。总体而言,资金供给有所增加,但增量较为有限。

  相较之下,市场对资金的需求较为强烈。近期首发募资需求显著上升,11月21日,证监会官网集中挂出了7家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金公司认为,首发需求的迅速上升主要来自于两个因素,一是年关将近,若企业无法在新年之前完成上市则本年已完成的大量准备工作都需重新做起,带来新的成本压力;二是监管层新近出台了很多涉及IPO的制度,这使得未来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加上已经过会但尚未上市的几只大盘股,测算下来近期的首发融资需求或近700亿元,将给市场带来不小压力。整体而言,资金的需求仍然略大于供给,加之临近岁末,在信贷未明显放松的情况下,企业结账还款的需求较强,市场的资金面仍将较为紧张。

  庆幸的是,2011年一级市场对A股的“抽水”较2010年仍有所降低。据统计,2010年月均融资额为843.33亿元,而2011年月均融资额为630.90亿元。但在A股中枢持续下行的情况下,监管层并未明显降低新股的发行频率。短期来看,一级市场的较为强烈的融资需求仍将成为制约A股反弹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在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政策放松预期较强的情况下,预计A股后市将延续震荡格局,真正的转机需等待货币政策全面放松信号的出现。曹阳

热词:

  • 资金面
  • 募集资金
  • 申购基金
  • 估值水平
  • 资金供给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震荡格局
  • 一级市场
  • 首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