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代内幕交易第一案开庭 谢风华夫妇承认操纵ST兴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北京商报报道,备受关注的保荐人代表内幕交易第一案中信证券谢风华案周一在上海高院开庭审理,不过法庭并未对谢、安夫妇当庭宣判。据悉,谢风华夫妇在庭上对ST兴业案的相关指控表示无异议,但否认在万好万家问题上存在内幕交易。

  据北京商报报道,参与谢风华案庭审的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在周一上海高院的庭审现场,谢风华、安雪梅夫妇承认控方关于其利用ST兴业重组的内幕消息进行股票操作的指控,但对其操作万好万家的问题上,谢风华夫妇表示了异议,理由主要集中在万好万家内幕信息形成时间点的问题上。

  谢风华案被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保荐人代表内幕交易第一案,此案从案发到嫌疑人抓捕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据悉,原中信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国信证券投行高管谢风华作为ST兴业重组的项目操办人,在尚未发布公告前将内幕消息透露给其亲友让其买卖ST兴业,而且谢风华还在自己的电脑上通过其堂弟的股票账户操作ST兴业。此外,据传谢风华为了确保ST兴业重组顺利通过股东大会的表决,还将内幕消息透露给其他人,以便其以股东身份提前潜入ST兴业。

  同为投行高管、华泰证券投行高级副总裁的谢妻安雪梅也被指利用同样由谢风华操刀的万好万家等股票重组事宜进行内幕交易,非法获利167万元,不过市场推测其最终的实际获利或许远远大于这一数字。目前对于安雪梅作案的具体细节,外界尚不得而知。

  案发后,谢风华以借赴港休假为名突然“人间蒸发”,成为国内首个涉嫌内幕交易逃匿的投行人士,此事也一度在国内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后来事实证明,谢风华夫妇双双逃往新西兰企图躲避刑罚,在国际刑警发出通缉令后不久,谢风华夫妇才双双归案并被上海警方逮捕。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庭审现场,公诉人认为,依据证监会稽查总队出具的结案报告,认定万好万家的价格敏感期为2009年5月12日至19日期间,而谢风华夫妇则认为,万好万家内幕信息形成于2009年5月18日晚上9点到5月19日早4点之间,依据为当时双方就重组方案达成口头意向,而谢风华夫妇买入万好万家股票是在5月18日白天,故认为其买入时内幕信息尚未形成,并不涉及内幕交易。

  目前,上海高院并未对此案做出当庭审判,对于谢风华夫妇的异议目前也未明朗。分析人士认为,周一的开庭可能只是首次庭审,不过是否再次开庭还存在未知数。

  对于谢风华夫妇的内幕交易行为,很多市场人士纷纷表示难以理解。因为谢风华和安雪梅均作为保荐代表人和国内一线投行高管,其薪资丰厚。尤其是谢风华,其作为多个IPO和重组项目的负责人,年收入应该在七位数上下,夫妇二人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从内幕交易中捞点“小钱”而铤而走险。而接近谢风华的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个人觉得他们(谢风华夫妇)挺厉害的,也不缺那1000万,可惜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谢风华、安雪梅夫妇逃亡新西兰期间,安雪梅的保荐代表人资格也被证监会撤销。

热词:

  • 谢风华
  • ST
  • 内幕信息
  • 开庭审理
  • 内幕交易行为
  • 兴业
  • 夫妇
  • 投行
  • 中信证券
  • 高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