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南“日系大本营”地位岌岌可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韦熙宇

  俗话说,不是猛龙不过江。就在三大日系品牌受日本地震重挫,元气大伤仍在休养生息之际,觊觎华南市场多时的“对头人”们终于大张旗鼓地“踢馆”来了。

  就在数日前,长安标致雪铁龙在深圳举行了盛大的奠基仪式,喧嚣的锣鼓声仍未散去,一汽大众佛山公司的成立庆典又将在被誉为“日系车大本营”的广东举行。

  虽然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作为大众“南方战略”的关键部分,早在两年前已按部就班地进行,对业内人士而言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时间上的巧合的确耐人寻味。

  或许早在两年前,相信除了万能的上帝之外,还没有哪一个凡人能预测到2011年震惊世界的日本大地震会令日系车企迅速陷入困境;即使两年前大众在广州车展前夕宣布“南方战略”的时候,相信不少业内人士为其欢呼之余,对其仍充满疑虑;人们更没有想到的是,在短短的一年后,由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PSA合资组建的全新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竟也将触角伸向华南,在深圳开辟“第二根据地”,从而完成落子华南的战略布局。

  相信这一切并不是上帝的旨意。不得华南市场者,谈何得天下?

  在本届广州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博士非常自豪地宣布,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南市场份额已从2008年的12%增至今天的15.8%。目前,大众品牌已成为华南市场份额最大的单一汽车品牌。

  倪凯铭博士等于间接向国人宣布,日系品牌称霸华南的日子已经结束。在竞争对手的家门口宣布自己的胜利,这让在华南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日产、丰田和本田情何以堪。

  今天的世界之所以精彩纷呈,皆由于激烈的竞争带来的社会进步。在汽车业界同样不会例外。非日系品牌,如大众、通用、现代等在华南市场的高歌猛进,正好给近年来有所松懈的日系对手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日本大地震充其量,也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华南一时的失守并不代表日系车大势已去,在华南扎根多年的日系车企也根基尚在。只是如若不迅速作出行之有效的回应,等到大众和通用阵地巩固,而长安标致雪铁龙以及广汽菲亚特羽翼渐丰之时,三大日系品牌想要再重夺这半壁江山,无疑将更为艰巨。

热词:

  • 华南
  • 踢馆
  • 标致雪铁龙
  • 大众汽车集团
  • 广州车展
  • 一汽大众
  • 车企
  • 大众品牌
  • 汽车品牌
  • 落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