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提高食醋酿造业技术水平 山西酿醋要持证上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进一步提高食醋酿造行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传承山西老陈醋的美誉。日前,山西省首届“食醋行业从业人员技术等级暨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培训班”在东湖醋园开班,在本次为期7天的培训中,培训班将从初级醋工入手,对现有在岗人员进行普及性的初级食醋制作工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力争使绝大多数在岗人员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此后将依次进行中级醋工、高级醋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

  据介绍,目前山西省食醋生产企业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全省拥有QS认证的77户食醋生产企业的7542名从业人员中,小学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52.47%;初中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11.38%;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36.15%;中专文化程度占总人数的7.6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只占总人数的2.15%,从业人员的素质偏低,直接影响到老陈醋以后的发展。

  2009年,随着山西省调结构、促转型的深入推进,醋产业以其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被列为转型发展重点扶持产业,为此,山西省财政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商务厅、省质监局、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等6部门联合召开促进山西醋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大会,宣布正式实施《关于促进山西醋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简称“醋八条”),但是两年多过去了,山西老陈醋“多、小、散、乱”的状况依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产业集中度不够,品牌效应差,人才集聚力不强,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行业的发展。目前,山西老陈醋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0%。与此同时,山西老陈醋在全国的专卖店数量虽然已经达到77家,但各大醋企各自为阵、互相拆台和拼争的恶性竞争情况依然严峻,这些均严重制约着山西食醋行业美誉度的整体提升。

  为了彻底整饬这种现状,山西省醋业协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12年6月30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全省食醋制作行业在岗人员中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目前食醋企业在岗职工将全部进行从业职业资格的培训,国家对酿醋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技师”、“高级技师”等5个等级。培训结束后经鉴定考核合格者,则由山西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国家统一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

热词:

  • 食醋
  • 山西老陈醋
  • 酿醋
  • 酿造业
  • 技师
  • 高级技师
  • 高级技能
  • 人才集聚
  • 山西省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