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资金链压力 绿城"傍上"中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金链频传高危的绿城,近日传出与中国最大的“金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展开合作的消息。 

  财新网28日报道称,绿城正与中投公司深度接触,拟成立合资公司,投资国内房地产。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绿城房地产、绿城阳光、建银投资、黑石分别出资4.8亿元、1.2亿元、12亿元及2亿元。近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证实了上述消息,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29日致电绿城集团相关人士拟核实上述消息,但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今年6月,绿城集团在港上市公司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绿城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与绿城阳光、合资伙伴甲及乙,并于今年6月3日订立协议,拟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四方股权分别为24%、6%、60%及10%。其中,绿城房地产出资4.8亿元。财新网的报道称,上述公告提及的 “合资伙伴甲”即中投公司,“乙”则是黑石基金。

  “绿城和中投公司之间的谈判应该还没最终敲定,如果敲定的话就发公告了。”29日,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内部消息透露出来,对绿城来说是非常好的结果。“不动绿城原来的一根毫毛,反而还有实力雄厚的央企给绿城投钱,这将大大缓解绿城的资金链紧张问题。”

  薛建雄告诉本报记者,如果绿城和中投之间的谈判成功的话,最后绿城可能会成为一个类似于华润一样的公司。“我们知道,华润一直是做豪宅项目的,即便其拿的是地王,其项目利润率也非常高。”

  薛建雄认为,从长期来看,绿城单个项目的利润率也是非常高的,但其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流非常差,如果最终有中投这样的大公司给绿城一大笔资金,那么绿城旗下项目的前途将非常可观。“尽管绿城的资金困局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严重,但如果双方谈判成功,将极大缓解绿城的现金流问题。”

  “中投之所以选择绿城主要是看中了其项目品质,而绿城选择中投则是看中了对方雄厚的财力基础。”薛建雄告诉本报记者,中投选择绿城主要还是想做一些政府的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这些项目的利润是稳定的,现金流也将是稳定的,而且项目的风险是可控的。

  “凭借中投公司的背景,政府的项目是容易接手的,加上绿城项目的品质,那么他们成立合资公司去接这些项目的话就更有优势。”薛建雄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对中投公司来说,在获得一个稳定的利润率的同时,再通过投资绿城的项目,又可以获得一个比较高的、风险可控的回报率。”(记者 王松才)

热词:

  • 中投
  • 资金链
  • 绿城集团
  • 金主
  • 黑石
  • 中房
  • 国内房地产
  • 上市公司
  • 央企
  • 现金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