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领导解放企业重生 国考方能真正“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OM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是李先生参加的第三次国考。李先生坦言,自己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考上与否对其的影响并不大。而受到中国首部生态管理著作《领导解放 企业重生》一书启示,李先生开始思索“国考热”背后蕴藏着的社会问题。

  李先生感慨书中企业主与员工的关系,以及企业管理的方式,若真能实现,国考或许才能实现真正的降温。回望近些年的国考大势,李先生的感慨并非无的放矢。

  在史上最严厉的限制标准面前,今年“国考热”明降实升已成定局。国人对权力的崇拜,对稳定的向往,都是国考热不断升级的“推手”。但相对清闲安逸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待遇,才是大学生热衷于国考的最大原因。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企业似乎中居于劣势。但机关内部人事关系复杂,升职空间有限,苦乐不均,也让不少初出校门的年轻人望而生畏。企业人际关系网相对简单,发展空间也更具纵深性,对于迫切想要证明自己能力和实力的年轻人,其中的魅力不言自明。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从“国考”手中,抢下精英人才,施展能力空间的无疑是必备条件。正如《领导解放 企业重生》中多次提及,并反复强调的企业管理者,尤其是企业最高决策层要进行,有效授权和对于接班人的培养。

  身为企业最高决策层,有意识进行放权,解放自我,必然释放出大量可供年轻人施展长才的空间。这样的领导方式,居于上位者,轻松惬意。同时,达到锻炼中低层管理者和一线员工能力目的。最终实现,企业决策层解放,企业效益稳步提高以及员工能力快速提升。形成企业、决策层、中低层管理者和一线员工三者的良性循环。

  但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最难以与体制内机关抗衡的并非发展平台,而是福利待遇和企业的稳定性。这也正是“国考”, “考碗族”称号的来源。

  员工用自己的能力,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企业也会给予员工相应的待遇。而《领导解放 企业重生》中也明确提及,企业家要学会恩威并施,退让舍给。在保证企业内部制度和监管有力的前提下,毫不吝啬的给予员工相应奖励,并辅以相应的企业文化。使员工将自己视为企业有机构成的一部分,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这样的企业,拥有非常可观稳定性和增长预期,自然能够吸引大批人才进入。

  毋庸置疑,相比“国考”产生的社会财富分配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对于人才的需求量更多。而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实现领导解放企业重生,将吸纳大批人才进企业中。从而大幅提升整个社会财富总量,并拉动社会财富分配日趋合理,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热词:

  • 国考
  • 领导方式
  • 企业内部
  • 企业效益
  • 企业要
  • 领导解放
  • 企业重生
  • 推手
  • 考碗族
  • 社会财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