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内揭干洗店内幕:“干洗更干净”完全是误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不是北京福奈特洗衣店被曝出有“猫腻”,消费者可能还不会对“干洗更干净”这一通常判断产生怀疑。一些小洗衣店正是利用顾客“崇拜”干洗的心理,在抬高干洗价格的同时,以水洗代替干洗谋取利益,打着干洗的旗号,干着水洗的活。而记者从市洗染行业协会了解到,其实干洗水洗本应该同价,许多衣物更不适合干洗,消费者不要盲目选择。

  行家都知道“三分洗七分熨”

  “干过这行的都知道,三分洗七分熨,甭管水洗干洗,拿出来好好熨一熨,外行的根本看不出来。”梁先生在大连一直经营着一家小洗衣店,最近竞争激烈准备转行,所以不在乎曝一曝行业的黑幕。

  梁先生的小店有一台干洗机,但也只在有特殊需求的时候,才开动用一用,“干洗机太费电,一小时要烧90度,虽然干洗剂可以循环使用,但蒸馏净化也要耗电,对我这样的小店来说,成本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把衣服送来指定干洗的顾客却很多,“许多顾客认干洗,也不管送来的衣服是什么面料。”梁先生的做法是,全都答应下来,然后根据顾客的“特点”选择是老老实实干洗,还是拿水洗蒙混。

  “干的时间长了,一眼就能看出来顾客懂不懂行、挑不挑剔,能不能惹上麻烦。这活是该好好干,还是糊弄着干。”在梁先生看来,男顾客大部分比较粗心,很少检查洗过的衣服,女顾客当中,那些看起来面善、好说话的,也可以忽悠。如果送来的是一般的西装、衬衫,档次低一些的,面料一般的,不用合计,直接水洗,然后熨一熨。“五六年前,水洗一件15元,干洗一件得35元到40元,用这招赚了不少钱。”梁先生说,“现在干洗价格越来越低,但也有几元钱的差价,而且水洗成本较低,所以这招也常用。”

  “如果去一般的小洗衣店,不是特别贵重的衣服,还是水洗吧。”梁先生告诉记者,“不然就算多花了钱,也是水洗。”

  “干洗更干净”完全是误导

  “其实,认为干洗的档次高一些,洗得更干净完全是一种误导。”市洗染行业协会的秘书长王继东告诉记者,“干洗的特点是护色和保持形状,协会要求干洗和水洗应该一个价格,根据面料不同选择干洗还是水洗。那种提高干洗价格,引导顾客选择干洗的行为,属于误导消费。”

  作为业内人士,王继东认为洗染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每个人都能接触到,似乎很普通,但专业性却很强,“如果你送洗的是羽绒服、床单被罩、绒衣绒裤,洗衣店要给你干洗,那完全是坑你,那些东西根本干洗不了,就算答应干洗实际上也是水洗,一干洗就洗坏了。”

  按照今年3月份出台的大连市地方标准《洗染业服务技术规范》,衣物洗涤前,应检查衣物质地、染色、新旧、脏净程度,实事求是地向消费者介绍各种洗染方法及所达到的效果、建议适合的洗涤方法,尽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并协商一致。“正规的大洗衣店做得不错,但洗染行业确实良莠不齐,许多小洗衣店为了降低成本,确实存在误导消费者选择干洗,却以水洗冒充干洗的情况。”

  另外,缺乏相应行业标准也是洗染业存在种种“猫腻”的原因。“无论是国家级、省级还是大连的地方性标准,只是为洗前和洗后的操作和质量要求规定了标准,但是在洗涤中并没有相关标准可以遵循,完全靠行业自律。”市服务业委员会毕轶君处长对记者说。(大连晚报)

热词:

  • 蒸馏净化
  • 误导消费者
  • 猫腻
  • 干洗更干净
  • 特点
  • 干洗店
  • 洗染业服务技术规范
  • 谋取利益
  • 地方标准
  • 小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