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再掀降级潮 欧债危机火烧连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葡萄牙、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之后,穆迪昨日表示,可能调降欧盟15个成员国中87家银行的次级债评级,更直指欧元区走向瓦解完全可能

  28日欧洲股市出现久违的大阳线,但虚幻的外表掩盖不了欧债危机在过去的几周进一步恶化的事实,尤其最近一两周,欧债危机更是从南部国家向北部、东部扩散,呈现火烧连营之势,甚至欧洲的火车头德国也出现国债流拍。而评级机构们仍在对更多国家及银行业发出警告,穆迪昨日甚至发出欧元区再不出台实质政策将解体的预警。分析人士称,欧洲已经逼近危急时刻,但最黑暗的事情或许还没有到来。

  穆迪:欧元区瓦解完全可能

  每当危机恶化,往往频频见到评级机构的身影,这一次也不例外。上周,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接连出手,让欧债风险四处扩散。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24日宣布,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垃圾级”“BB+”,同时维持评级前景为“负面”。一天之后,穆迪也将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的“Ba1”,并维持其前景展望为负面,这预示着欧债危机已向东蔓延。而同一天,标准普尔将比利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欧债危机出现由南向北蔓延的势头。

  而进入本周,评级机构仍然没有闲着。穆迪昨日表示,可能将调降欧盟15个成员国中87家银行的次级债评级。穆迪担心,在危机情况下,这些国家可能拿不出现金来救助这些银行。穆迪同时发布报告称,如果欧洲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欧元区走向瓦解完全可能。欧债危机的恶化在金融市场得到了最直接的反映,上周全球金融市场悉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石油、大宗商品等走势也普遍走弱。上周德国、法国、英国三国股市均现5连阴走势。

  最黑暗的时刻还在后面?

  持续的恶化似乎成为欧债危机一年多以来的主基调,但是这一次,事情正在起变化。

  23日,德国标售的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出现35%的流拍。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德国债的流拍意味着 “德国是欧债避风港”这一逻辑已动摇,欧债之火正烧向欧元区的火车头。

  “欧债危机最黑暗的时刻还在后面,因为所有欧债危机的核心元素都在恶化,这个速度比政治家快得多”,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

  欧债危机上周重挫全球金融市场

  指数 上周跌幅

  德国DAX指数 -5.4%

  法国CAC40 -4.67%

  英国富时100-3.7%

  道琼斯 -4.67%

  纳斯达克-5.09%

  标普500指数-4.7%

  恒生指数 -4%以上

  日经225指数 -3%以上

  台湾加权指数 -6.21%

  沪深两市 连续第三周调整

  大宗商品

  国际油价 -1.2%

  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期货 -3%

  商品期货油脂油料类 -6%

  吴海飞

热词:

  • 危机
  • 穆迪
  • 降级
  • 负面
  • 欧元区
  • 火烧连营
  • aa
  • 流拍
  • 主权信用
  • ba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