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退市仍不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太容易激动了。创业板退市新政出炉,市场欢呼声一片,有市场人士甚至已经在分析谁将会成为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但是,有冷静的市场人士说,创业板退市新政对烂公司的杀伤力有限,在可以预见的三五年内,可能很难见到创业板公司退市。而创业板在昨日市场的反弹中在所有板块中力度最大,就是最好的回答。

  欢呼新政,当然是欢呼新加的亮点。创业板现行退市条件是借鉴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主要退市条件包括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11项,而在现有的退市条件基础上,新政增加了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条件。

  具体是:“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其股票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先看后一条。公司法规定公司每股面值为1元。上市公司当然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创业板公司股价要跌到1元以下,而且还要连续20个交易日。在可以预见的三五年内,即使有哪家公司非常想退市都无法退下来,更何况根本就无人想退市。目前创业板上市的272家公司中,国联水产股价最低,为8.21元,而国联水产每股净资产为4.72元,公司的货币资金每股都远在1元之上,破产分钱都不止每股1元。股价跌到1元以下?想都别想。

  而第一条,“中招”同样不易。事不过三,哪家公司会弱智到这种地步?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所称,“创业板公司3年被警告3次就退市,哪会有公司这么蠢?”网上有心人统计称,近3年来,深交所22次对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其中,*ST广夏和已暂停上市的深本实,在3年内也只被公开谴责过各2次。而且这些都已经是中国股市最烂的公司了。

  所以有人称新政中的这两个退市“条件”几乎可视作摆设。而其他部分,只是在现有退市基础上条件严格一些而已。比如按照现行的规定,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的半年报净资产仍为负,则终止上市。新政修订为,“一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暂停上市;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则其股票终止上市”。按照现在创业板超额募集资金大幅增厚每股净资产的情况,想让净资产为负,根本不可能,除非恶意挥霍不想活了。

  但是新政毕竟是新政。最值得肯定的是明确规定创业板“不支持暂停上市的公司通过借壳实现恢复上市”。断了借壳上市的后路,这是新政的一个重大成果,也是一个巨大进步。(陈道)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条件
  • 暂停上市
  • 终止上市
  • 净资产为
  • 公开谴责
  • 中招
  • 新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