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我国汽车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差强人意。1-10月份,汽车累计销量为1516.05万辆,同比仅增长3.15%,这样的增长速度大幅低于年初的市场预期。不仅汽车销量下滑,汽车股也是节节下跌。至今年10月,汽车板块整体下跌10.98%,列两市行业跌幅榜第六位;汽车股估值已经降至2005年底、2008年底的历史最低水平。

  综合来看,汽车销量增速大幅放缓的原因包括:购置优惠和补贴退出,导致小排量和低端产品需求提前消费;部分城市限购抑制刚性需求;高通胀以及由此引发的紧缩性调控;宏观经济预期较差,影响投资和消费热情;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较快,短期抑制汽车需求和盈利等。

  尽管今年以来车市表现低迷,但从长期来看,我国汽车行业仍处于蓬勃发展的快速普及时期。就目前我国人均收入状况、极低的人均汽车保有量和居民对汽车消费的渴求看来,我国汽车市场未来仍有很大空间。

  一是我国汽车普及率与人均收入水平仍不匹配,目前我国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千人乘用车保有量仅为49辆,相当于日本在1968年、韩国在1990年左右的水平;中国特有的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极之间的差异和财富效应以及消费升级因素将成为未来3-5年汽车行业稳定发展的主要动力。

  二是二次购车需求潜力逐步释放,存量替换将是汽车需求的又一来源。二次购车需求包括家庭新增一辆汽车和原有旧车替换两种类型。从对我国居民私人汽车预期调查来看,家用汽车的消费者期望使用年限均值为7年,因此未来3-5年换车需求潜力将逐步释放,成为带动汽车需求增长的一大动力。

  三是出口将成为汽车行业中长期增长动力。今年上半年,我国整车出口总量为38.1万辆,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4.09%,比2010年提高0.73%,约为2008年出口比重峰值7.26%的一半多。

  车销量增速与CPI增速之间存在着一条浅显的规律:当CPI增速处于高位时,汽车销量增速必然走低,只有CPI回落到较为合理的范围以内,汽车销量增速才有可能回升。10月份CPI已大幅回落,尽管汽车行业景气程度仍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继续回落,但应是“软着陆”,行业不会重蹈2004、2008年景气大幅下滑的覆辙。

  如果不考虑非正常因素,今年汽车特别是轿车销量低于正常需求增长状态,需求存在被压制的现象,预计明年汽车销量增速要高于今年,产能利用率也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汽车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回升,同时也将给汽车股带来表现的机会。(李永钧)

热词:

  • 汽车销量
  • 汽车行业
  • 我国汽车
  • 增速
  • 汽车板块
  • 汽车股
  • 汽车保有量
  • CPI
  • 跌幅榜
  • 我国居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