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诸暨:行业协会向银行推荐贷款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1月30日电 (记者 李亚彪)前不久,浙江省诸暨市的一批提花布企业又分别从民生银行杭州支行获得了3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贷款。与企业直接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的传统流程不同,这些企业获得贷款,是诸暨市提花布商会多次筛选并向民生银行推荐的结果。

  拥有大批中小纺织企业的诸暨市在帮扶企业脱困过程中,率先尝试由行业协会向银行推荐贷款企业,破解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放贷难”和“贷款难”困扰。

  长期以来,一边是外地股份制银行对诸暨企业缺乏了解,不敢贸然授信;一边是本地中小企业急于贷款,苦于找不到银行。诸暨市人民银行信息显示,全市10万余家工商企业中,与银行直接建立信贷联系的企业仅12381家,所占比例10%左右。因调整信贷结构等多重原因,不少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面对这种信息不对称,政府引导行业协会走到前台,成为银企间的“信贷桥梁”。

  诸暨市经信局轻工与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冯国说,目前行业协会向银行推荐贷款企业,已形成了一套标准的流程,从产业调研到企业信用评估,再到与具体企业的对接,这些细致的工作,使得外地进入诸暨的银行得以迅速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

  据诸暨市经信局副局长倪敏利介绍,仅民生银行杭州支行,通过诸暨轻纺协会的举荐,就向252家诸暨中小企业进行了放贷。截至目前,经轻纺协会初审,向银行推荐的中小企业,共发放贷款约9亿元,缓解了诸暨中小企业的压力。

  行业协会推荐企业贷款,形式分为联保个人贷款、联保企业贷款、核心企业担保个人贷款等。不少企业说,这些贷款形式,面对诸暨金字塔式的产业集群模式,极大地解放了金融生产力。

  在大唐镇等地的家庭织袜户,因缺少抵押拿不到银行贷款,而通过它的采购商——下游的规模企业为其提供担保,获得了银行授信。而与此同时,担保企业在为家庭织袜户解决贷款后,获得了稳定的加工产能。金融机构表示,这种模式因担保双方彼此熟悉,由此也避免了金融风险的发生。

  行业协会向银行推荐贷款企业的举措,是诸暨市委市政府从10月中下旬开始开展的“走进企业、破解难题”活动结下的硕果,这项扶帮困难企业的活动将持续到阴历年底的“年关”前后,服务对象是全市工业、服务业、农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等企业。

热词:

  • 银行资金
  • 行业协会
  • 民生银行
  • 贷款企业
  • 银行贷款
  • 提花布
  • 个人贷款
  • 联保
  • 房地产业
  • 大唐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