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产品涨价预期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二季度以来,化工产品价格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业内曾预期年内都不会有太大起色。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电价上调后,作为典型的高耗能行业,化工产品的整体成本将上升,而目前很多化工产品的价格已经跌无可跌,几乎没有利润,成本中枢的上移将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从而提振整个化工市场。

  黄磷、合成氨、PVC、电石、烧碱等产品价格对电价更为敏感,拥有自备电厂的公司可能更为受益。

  成本中枢有望上移

  行业数据显示,化工品价格依然处在下跌通道之中。生意社监测的68个化工产品中,上周价格下跌的产品34个,占监测品种的50%。生意社分析师认为,国际原油高位企稳,对石化产品带来直接利好,但在市场整体交投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厂家迫于库存压力开始被动降价,个别分支行业苦苦支撑两个月之久的保价联盟土崩瓦解。化工市场已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原油破百继而带动下游石化产品走高”至少年底前已经变得不现实。

  不过,电价上调后,上述结论得到一定的微调。中信建投分析师梁斌认为,氯碱、黄磷、合成氨等化工品的价格将得到更为强劲的支撑和进一步上涨,化工市场的走势可能出现扭转,这跟“电荒”利好化工的逻辑类似。如果电价每度上调0.1元,每吨黄磷的生产成本增加1500元,每吨电石的生产成本增加500多元。

  生意社总编辑刘心田认为,电价上调对于化工市场有一定的利好,但还要看原油价格和终端需求。现在原油在冲百,如果能冲百成功且站稳一段,估计能对整个市场扭转产生较强的作用。终端需求的改善预期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届时期货市场可能会率先反应。

  看好产业链完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在电价即将上调的背景下,如果高能耗行业内的企业能够有较高的能源自给率,保持产量和成本的相对稳定,那么,这类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受益于电价上调带来的产品价格上升更为明显。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自给率”并不仅仅局限于电力的自给。事实上,不论是企业拥有电力、煤矿或其他产业链环节的上端资源,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供给、降低成本。以氯碱行业为例,无论是拥有煤矿、自备电厂或自有电石产能,都将在全国性电价上调中不同程度地受益。

  据了解,英力特、内蒙君正、中泰化学、天原集团、滨化股份等公司都具有一定的上下游一体化的优势。其中,英力特自备热电机组为30万千瓦,电石产能55万吨,是氯碱行业唯一的一家电石和电力自给能力均达到100%的企业;滨化股份依靠热电厂资源优势,电力自给率高达90%。(顾鑫)

热词:

  • 化工产品
  • 电价上调
  • 英力特
  • 自给率
  • 电力
  • 利好
  • 电石
  • 分析师
  • 黄磷
  • 电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