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重苦”困扰日本汽车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年一度的东京车展11月30日拉开序幕。对于日本汽车业而言,2011年多灾多难。“3·11”大地震、日元急剧升值、电力供应紧张、泰国洪灾、世界经济复苏放缓,一连串的打击使得日本主要汽车厂商的业绩全面下滑。

  汽车业的危机,是日本产业危机的一个缩影。汽车业的低迷直接拖累日本经济的整体表现。

  日本汽车的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海外市场则受到日元升值和竞争对手强力挑战的双重挤压。生产方面,日本汽车业一方面急需恢复和调整零部件供应链,一方面不得不正视供应链和汇率风险,向海外转移生产的压力不断增大。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市场低谷,2011年初,日本汽车业开始出现复苏苗头,但“3·11”大地震的发生使得复苏进程戛然而止。日本车企发表的2011财年中期财报显示,受3月地震影响,8家主要车企的国内生产同比全部下降,其中“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分别减产23%、40%和6%。

  在此期间,日本车企克服供应链障碍和国内电力供应紧张等困难,加班加点恢复生产,到8月份,汽车产量已经赶上去年同期。正当各家车企准备第四季度开足马力生产,把地震造成的减产损失补回来时,10月份泰国洪灾彻底打乱了它们的年末冲刺计划。

  泰国是日本车企在东南亚地区精心培育的汽车生产和出口基地,但由于洪水迟迟不退,到10月中下旬,在泰国的日本8大车企全部停产,其中本田更是整个工厂遭淹。日本8大车企占泰国汽车产量的九成,受此影响,10月份泰国汽车产量只有去年同期的1/3。日本车企在国内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汽车生产也受泰国产零部件供应影响,不得不临时减产。

  接踵而至的自然灾害,直接影响日本车企2011年度产销计划。根据今年1至9月份统计数据,丰田全球销量577万辆,同比减9%,而同期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大众的销量分别为679万和617万辆。鉴于泰国洪水影响长期化,丰田在第四季度追赶基本无望,将自2008年以来首次拱手让出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比自然灾害更令日本车企叫苦不迭的是今年年初以来日元持续升值。日本汽车业流行“六重苦”之说,意指汽车业面临的6种结构性困境,包括日元升值、劳动政策、法人税负、贸易自由化迟滞、减排压力、电力短缺。其中,日元升值是最紧迫,也是挤压企业利润最狠的困难。

  日本三大汽车厂商的测算显示,日元对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日产和本田的年营业利润将分别减少300亿日元(3.85亿美元)、200亿日元(2.56亿美元)和150亿日元(1.92亿美元)。以丰田为例,2011财年上半年,日元汇率对企业利润的拖累达1300亿日元(16.7亿美元)。

  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志贺俊之说,受历史性的日元升值影响,今年4至9月,日本8大车企的汇率损失约3300亿日元(42.3亿美元)。日元升值等国内生产不利因素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日本车企加快向海外转移生产,以减少汇率等成本压力。

  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此前警示,日元这般升值下去,不仅日本国内汽车产业面临崩溃,日本制造业也将“万劫不复”。(冯武勇)

热词:

  • 汽车业
  • 日本汽车
  • 日本制造业
  • 日本经济
  • 车企
  • 日元升值
  • 六重苦
  • 3·11
  • 汽车产量
  • 电力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