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移动支付行业标准呼之欲出 二套方案或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已久的移动支付行业标准之争,或将以13.56MHz方案和2.45GHz方案二者共存而告终。

  11月29日,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代晓慧在2011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上称,工信部已与央行共同启动移动支付标准制定工作,国际通行的13.56MHz方案和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2.45GHz方案各有优势和不足,都将纳入行业标准。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王立建则透露,移动支付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已于今年10月草拟完毕,目前正在修订阶段,最终版本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而正式出台时间则要视行政审批进度而定。

  在此之前,银联主导的13.56MHz方案和中国移动主导的2.45GHz方案谁将成为行业标准,业界一直争论不断。由于各方都想借此获得移动支付产业链的主导权,两种方案谁将胜出,迟迟未有定论。

  某商业银行移动支付项目经理曾向记者表示,移动支付潜在用户数量十分庞大,行业标准的出台涉及到两个产业的利益博弈,这加大了行业标准出台的难度。

  由于缺乏统一行业标准,多数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的金融机构仍然持观望态度,行业呈现出“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从2005年各家运营商开始了移动现场支付的研究和实验,但是应用范围还是很有限的。”代晓慧称。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国家信息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陈静透露,根据央行统计数据,2010年手机支付客户数量为9028万户,这与9.5亿户的手机用户规模相比,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9月底,中国银联和建设银行高调宣布推出银联手机支付,所采取的正是SD卡方案,用户在现有手机上加装银联SD卡,就能实现手机支付。这是银联与大型商业银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首次合作,建设银行将在11个分行率先推广此项业务。

  一位银联内部人士表示,未来几年内,手机加装SD卡插槽将是大势所趋,并且SD卡方案还具备远程支付功能,其推广前景不应被低估。与之相比,更换NFC手机费用较高,反而更难推广。该人士表示,银联将按照原计划继续推广SD卡方案,在国家标准正式出台之前,SD卡方案是否会被纳入标准,目前仍然存在变数。

  王立建透露,行业标准讨论意见稿目前正处于内部修订阶段,12月下旬,央行和工信部将召集通信运营商、银联、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对其进行共同讨论。他表示,在正式方案出台之前,行业标准仍然存在较大的改进空间。“如果厂商有好的专利技术,我们非常愿意将其纳入国家标准。”

热词:

  • 移动支付
  • 行业标准
  • SD卡
  • 银联
  • 方案
  • 央行
  • 手机支付
  • NFC
  • 手机费用
  • 用户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