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好不改弱市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A股市场再次经历了大悲大喜。本周三,在早间看似平静的消息面背景下,B股率先发难长阴杀跌,A股随之破位,伴随着国际板概念股的逆市上涨,市场得到一种印证,即管理层关于国际板推进的论调对市场信心杀伤力巨大;周四,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利好刺激不小,加上外围几大央行合力释放流动性,外盘大涨助推A股报复性反弹,不过从最终的收盘来看,人气还是略有不足。

  A股大起大落的背后,是投资者情绪的极度不稳。应该承认,熊市非一日造就,趋势转折也不会因一两回的利好而形成。今年对于熊市环境的分析,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从调控物价的紧缩到扩容节奏的不改,供求失衡是A股一再走熊的关键。从现在来看,调控的负面影响也已产生,GDP连季下行,PMI跌破了50这个荣枯线,上市企业的业绩环比下行趋势明确,经历10月下旬那波政策放松预期带来的反弹后,对经济滑坡的担忧再度超越,经济形势从之前的滞胀,变成了通胀回落增长放缓,这其实就是“衰退”。A股反弹过后近期的连续几次长阴,正是这些因素的真实反映。

  回过头来看,这次存准率的利好,有不少人认为这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但我们仍提示要多深入分析:下调准备金率主要为了对冲偏紧流动性,时间早于预期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近期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加剧流动性紧张。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248.9亿元,扣除当月贸易顺差170.3亿元和FDI83.3亿元之后,热钱流出规模约292亿美元。从历史数据看,每月新增外汇占款量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

  NDF(12月)隐含的人民币升(贬)值预期密切相关。而11月,12月期的NDF预示人民币将贬值0.34%,10月份隐含的贬值预期为0.46%,因此11月新增外汇占款量仍维持低位。二是公开市场到期量少。Wind数据显示,12月份仅有800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到期,加剧资金流动性紧张。这两个原因导致部分银行资金流动性紧张。三是经济呈现加速下滑迹象。11月的日均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大幅回落,预示经济下滑有加速迹象。

  所以,弄清了存准率下调的逻辑,我们就更要关注经济下行风险对股市的冲击,政策的确是股市的风向标,但政策会有时滞,短期行情更多受情绪左右,在经历了周四的反弹后,我们也发现量能放出并不大,上攻力度有限,而上影线较长,这表明冲高后资金流出的意愿仍比较强。当下,市场往往对利空反应更敏感,如果外盘再有向下的表现、如果国际板并非“空穴来风”,A股的震荡波动仍会较大。建议在看不清楚形势,不明确是否安全边际足够的时候,在操作上谨慎为先。暂不必加重仓位,弱市格局中扩大风险敞口总是不明智之举。

热词:

  • 政策利好
  • 粗钢产量
  • 上影线
  • 外汇占款
  • 消息面
  • 仓位
  • 资金流出
  • 资金流动性
  • 股市
  • 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