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是研究员 期货业与证券业收入差数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期货公司研究员在微博上爆料称,期货公司初级研究员月收入只有4000元。这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动辄几十万元的年薪相比相差甚远。

  记者调查发现,该微博所披露的事实属实,不仅是低层研究员,包括期货公司中层、高层的收入都远远不如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相关人员。

  记者向一位规模较小的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了解情况,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低层研究员的工资,本科毕业的是3000~4000元/月左右,研究生毕业的是5000~6000元/月,海归的工资会更高一些,那位在微博上爆料的研究员说的可能是实情。”

  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或者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收入会可观一些。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中层告诉记者,他看到的研究员收入虽然不只4000元那么多,但一般也只有6000元左右。

  高层年收入只有几十万

  基层工作人员收入低,中、高层的收入也高不到哪里去。一位研究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期货公司高管的年收入一般也只有几十万元,而一些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普通研究员的年收入就可以达到几十万。”“期货业内做得最好的研究员年收入也只有100万元左右,而证券行业最知名的研究员收入可以达到上千万元,相差十倍”。

  中国中期(000996)是目前唯一一家上市的期货公司,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中期7名在公司领取薪酬的高管年收入总额只有64.8万元,平均每人不到10万元。

  到2010年该公司高管收入有所增长,但总体还是不高。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9位高管,税前总收入为210.26万元,人均只有20万元。其中总经理姜新的税前收入为75万元。

  低收入导致跳槽频繁

  “正是由于行业收入水平远远低于证券和金融业,期货公司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上述研究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跳槽比较容易的是去一些企业的期货部门,或者期货公司之间流动。有些比较有能力的研究员会去做私募,还有一些想往证券、基金等行业跳。”一位期货公司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不过,从期货公司跳槽去证券公司的并不是很多,证券公司研究员主要集中在行业研究上,最终落实到每一只个股上,期货公司研究员主要是注重对产业的把握。

  行业盈利能力弱于证券业

  期货行业从业人员收入远低于证券和基金行业,主要还是由于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强。

  目前期货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三部分,客户的保证金利息、佣金以及交易所返还的佣金。客户的保证金利息非常有限,而期货公司的佣金也因为各公司之间竞争激烈难以提升。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33789.24亿元,同比下降3.97%。

  中国中期近年来的盈利情况也很不理想。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总资产高达4.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35亿元,近五亿元的总资产下,公司每年净利润都只有1000万元左右。

  “很多小公司都在艰难经营,但目前经营牌照还比较值钱,只好等着能被收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路在于增加新的业务,新的盈利模式,如未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等。”

热词:

  • 期货公司
  • 证券业
  • 期货业协会
  • 基金行业
  • 研究员
  • 证券公司
  • 基金公司
  • 高管
  • 资产管理业务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