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思危预计明年通胀率5.5% 货币供应不会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在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面临抗通胀和保增长两大问题,明年通胀因货币供应、输入性通胀和国内劳动力、能源成本增加将难以下降。他预计明年CPI依然会维持在5.5%左右。

  成思危指出,今年我国通胀目标原定为4%,但实际最高单月CPI增长却达到6.5%,尽管今后两个月可能同比下降,但是他预计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仍将高达5%-5.5%。而对于明年通胀水平,他认为不可能有明显下降,仍会在5.5%左右。

  三大通胀因素仍未消除

  为何通胀水平明年仍会在高位徘徊?他认为,根源在于影响通胀的三大因素仍未消除。其中,最主要的是货币供应,目前来看不可能收紧。他分析称,在发达国家现在还都是处在低利率的情况下,如果中国继续加息或者频繁提高存准率,必会造成大量热钱流入。

  事实上,央行前日晚间已经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结束了2010年以来密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市场亦纷纷预测稳健货币政策将向较为宽松方向倾斜。

  至于其他两项因素,成思危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仍处在高位同样会影响国内通胀水平,例如石油、铁矿石的价格虽然近段时间略有下降,但仍居高不下。此外,目前,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和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提高将会影响物价。

  经济增速将靠消费拉动

  近日来,多方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经济增长速度趋缓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但成思危则预测明年经济将增长8.5%。他认为,经济增长的问题不仅涉及国家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就业问题。“一般来说,每降低1%的经济增长率,失业率会增加0.5%,所以如果失业问题趋严重,造成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成思危指出,目前,国内投资产能过剩、出口贸易承压,这意味着消费增长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实际上,拉动经济增长的应该是‘四驾马车’,除了投资、消费、出口以外,还有政府支出。但我国是把政府支出消费和民间消费混为一谈,这样会掩盖两者之间的不协调关系。”

  - 相关新闻

  郑永刚:拉动消费欠缺支撑点

  昨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提出消费增长和产业升级将会成为保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杉杉控股主席郑永刚的观点则与成思危的观点发生碰撞。

  郑永刚在会上直言,财政收入近年来不减反增,不能藏富于民,拉动消费欠缺支撑点。

  针对成思危提出“消费增长保经济增长”的观点,郑永刚昨日在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提出质疑。

  他认为,中国下一轮关键是要提升消费,但近年来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大有“与民争利”之嫌。

  “要提升消费,需要百姓手上有资金,但是目前来看,税收逐年增长,如何藏富于民?如何让百姓提升消费?这是目前很大的问题。”郑永刚表示。(记者冯尧)

热词:

  • 成思危
  • 货币供应
  • 货币政策
  • 通胀率
  • 引擎
  • 通胀目标
  • 藏富于民
  • 中科院研究生院
  • 政府支出
  • 环球企业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