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五岳散人:茅台申奢未免多此一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岳散人

  前段时间茅台申请奢侈品认证,我还挺奇怪的:茅台用得着申请奢侈品的认证么?

  这东西对于普通人而言,姑且不论喝不喝得起;眼下就是喝得起,也很难喝得到——在下由于有点特殊渠道,知道市面上有不少茅台是假的。自己也买过两次,以我的品酒能力,差点把酒瓶子砸在卖酒那哥们儿脑袋上。奢侈品这种东西未必价格多高,主要还在于稀缺度,价高而稀缺,想不名列奢侈都不行。

  除此之外更为奇怪的是,到底谁来发这个认证呢?要知道,奢侈品这玩意一般属于牛人的消费范畴;生产者要不是心高气傲,也做不出这样的东西。让这帮人低头寻求某个认证,怕是比让他们打两折销售都难。

  现在,有人说茅台否认了这一消息;也有人说,茅台始终没有正面回应。看来这事尚且不知道真假,茅台酒厂倒是不打算继续了。相应的,有个叫做“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分部的机构出来认账,说是茅台酒厂曾经与他们接触过,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还出面证实,“大概在一个月前,贵州茅台曾给协会打电话咨询进入全球100强奢侈品榜单事宜,随后双方还就一些资料进行了邮件往来”。

  一听这名头,根据本人多年的江湖经验马上就知道不那么对劲。还好网络时代方便得多,搜索该协会发现,这是在某国注册的非赢利机构。

  这事儿我要先说明,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注册这种机构,哪怕您起名叫做“宇宙某某协会”都没事,叱咤立办,真算不上什么难事。这个机构听上去来头不小,实际上到底怎么回事,还真不好说。

  就这么个来路不明的机构,要是茅台真的曾向其咨询过认证的事宜,估计茅台酒的“身价”就别指望再往上抬了。话说回来,也不独茅台,我们这里不少企业就是特别钟情于贴上国际标签,搞些什么世界认证。我看,有的厂商先学习一下什么叫做奢侈品很有必要,至少要掌握一点如何鉴别各类机构的基本知识吧——这种厂商,估计是生意做得太顺,以至于忘了这个世界上可能还存在商业骗子,以为真正的奢侈品也都跟咱这里的商品似的,需要有个“十大驰名商标”的标签才洋气。

  当然,也不排除该协会自己“傍茅台”的可能。根据已经披露出来的资料,该协会在去年就被曝光过了,看来是觉得风头过去,可以上来喘口气了。这就像国际上有时出了个惊爆事件,正主啥都没说呢,某名不见经传的小组织赶紧出来声称对此负责。照此推测,茅台就算真的曾暗送秋波,现在恐怕也不会招认往日情缘了。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个底气不足的问题。茅台的价格节节上升,固然会引起争议,从另一个角度倒也说明了其“牌子硬”。但就是这么一块中国市场上牛得不得了的硬牌子,却也多此一举地要再贴一张国际标签,以期更加风光地 “走向世界”。连茅台都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让人情何以堪?

  (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

热词:

  • 茅台酒厂
  • 走向世界
  • 身价
  • 贵州茅台
  • 宇宙
  • 牛人
  • 贴上
  • 厂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