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贸易还是重创新 家电展会亟待升级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第五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电博览会开幕,在当地设有生产基地的海尔、美的、格力等企业以及本土企业合肥美菱、三洋荣事达、安徽尊贵等企业悉数登场。目前,在我国,与合肥家博会类似的展会还包括青岛的电博会、顺德的电博会、宁波的家博会以及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中国家电博览会。

  不过,与众多企业“挤破脑袋”都要进去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德国消费电子展(IFA)等全球性展会相比,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展会主办方却年年面临“招展难”的尴尬。一些地方政府主办的展会,甚至已成为当地家电产业发展成果的汇报展,一些企业的参与甚至需要当地政府领导的“额外关照”。

  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中国,难道不需要一场汇聚家电企业集体创造智慧和创新能力,展示中国家电创新技术和成果的顶级展会吗?当前各个地方政府推动的“以家电展会带动当地家电产业升级转型”热情,和国内众多家电企业“疲于应付、缺乏热情、缺乏技术精品”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一些家电企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不是展会太多,而是能推动中国家电技术创新水平提升的展会太少。”

  展会定位不清成为摆在国内所有家电展会面前的一道坎。由此引发的国内众多家电展会主体功能不突出,冠名“国际”的展会却只有本土企业、冠名“技术创新成果”的展会却只关注订单和贸易额、冠名“产品贸易”的展会却在大肆制造技术概念。

  与美国CES、德国IFA、日本CEATEC这些国际知名展会选择拉斯维加斯、柏林以及东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举办不同,《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我国家电电子展会最大的特色就是地域性强。海尔、海信、澳柯玛唱主角的青岛电博展,美的、格兰仕、志高占尽主场优势的顺德家电展,而合肥、宁波等地的展会上更是如此。尽管这有利于展示和介绍当地家电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却折射出当前我国一大批冠有“中国”、“国际”之名的家电展会,缺乏全国性的号召力,更缺乏从“产品贸易”为主向“技术创新”、“趋势引导”为主的展会功能。

  从为企业提供一个贸易平台,到为企业提供一个新技术的交流平台、新产品的展示平台、消费潮流的互动平台,一些国内家电展会,近年来也在积极谋求升级转型,顺应整个行业企业的技术创新需要。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朱军透露,2012年3月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第18届中国家电博览会,将有来自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携“美国工业设计杰出奖”近十年来的家电、消费电子类获奖精品,设置专门的展区,为世界顶级家电品牌和产品与中国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供需平台。

  当然,从为家电企业搭建一个“技术引进”平台,到搭建一个“原创性技术创新”平台,以中国家电展为代表的一系列展会还面临着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升级转型大幕已经全面拉开,前景可期。

热词:

  • 中国
  • CEATEC
  • 家电企业
  • 家电产业
  • 展会主办方
  • 主场优势
  • 创新技术
  • 贸易平台
  • 国际
  • 技术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