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规持股暴赚7倍 证监会首开出重组委委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昨日,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吴建敏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ST圣方股票(现更名为新华联,代码000620),决定对吴建敏并购重组委委员职务予以解聘。虽然未知吴建敏投入ST圣方多少资金,但可以确定的是,因重组获得成功,其持有ST圣方的股票市值复牌之后即暴涨涨幅799%。

  此前,市场虽然对发审委、重组委等有所诟病,但却未有监管案例与处罚出现。这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相关委员职务。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吴建敏委员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未按规定申请回避,于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了ST圣方并构重组方案,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ST圣方于2006年3月18日开始停牌,2011年4月15日其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的批复。今年7月8日更名为“新华联”并于当日恢复上市。当日,该股最高涨至12.15元,相比于2006年3月17日收盘价1.17元,每股上涨10.98元,涨幅高达938%。最终,该股收盘报10.52元,涨幅799%。

  吴建敏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证监发[2007] 94号,以下简称《工作规程》)第十三条并购重组委委员“不得持有所审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的规定。根据《工作规程》第三十三条“并购重组委委员存在违反本规程第十三条规定的行为,或者存在对所参加并购重组委会议应当回避而未提出回避等其他违反并购重组委工作纪律的行为的,中国证监会应当根据情节轻重对有关并购重组委委员分别予以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吴建敏并购重组委委员职务予以解聘。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修订并购重组委工作规程,禁止重组委委员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目前已持有股票的委员要登记申报,并在一定时间内清理完毕。

  吴建敏,男,1967年9月出生,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吴建敏现任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他同时还担任上市公司中电广通、特锐德的独立董事。自2007年2月开始,其成为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

热词:

  • ST圣方
  • 证监会
  • 委员职务
  • 吴建敏
  • 工作规程
  • 持股
  • 新华联
  • 上市公司
  • 涨幅
  • 上市公司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