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月制造业近三年最疲弱政策 天平或转向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重回荣枯分水岭之下,显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广东表现稍好,PMI为49.06%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11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9.0%,环比大幅回落1.4个百分点,也是该PMI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显示出经济增速回落趋势仍将延续。多数机构预计未来数月PMI仍将位于50以下,GDP增速也将进一步回落,在此背景下,分析称继昨日央行“火线”下调存准率之后,政策天平将进一步向“稳增长”倾斜。

  表现:制造业陷于疲弱

  从11月官方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进口指数上升,分别上升2.8和0.3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均回落到50%以内,显示外围恶化已对国内出口产生显著影响。

  巴克莱资本昨日研报指出,预计未来几个月PMI指数都将位于50以下,GDP增速也将进一步回落。报告还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将为8.3%,并在明年一季度继续回落到同比增长8%。“持续疲弱的外部需求,尤其是欧元区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大挑战”。

  对策:央行“火线”出手

  昨日,央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火线”下调了存准率,时间点大大早于市场预期。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面对PMI快速下滑,政策层面上增长已经取代通胀成为政策的焦点。“继昨晚人民银行意外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之后,预计明年上半年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下调150个基点,利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通胀下降至3%以下后下调一次25个基点,此外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也有助于明年GDP保八”,屈宏斌表示。

  广东制造业:表现稍好

  同日由广东经信委牵头发布的广东PMI也录得49.06,比上月回落0.70个百分点。表现比全国略好。广东省经信委分析,广东PMI连续2个月回落在50%荣枯线之下,这主要由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拉低所致。

  观点:经济学家看政策转向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经济下行风险也是中国央行昨日意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中国经济继续走弱,我们预计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这次准备金率下调是上调周期结束后的第一次下调,其意义不仅仅是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的下调,而是在结构微调之后货币政策总体放松的信号,印证了宏观调控的重点已经开始从通货膨胀转向稳定经济增长。预计准备金率不久之后仍将下调,预估未来12个月的下降幅度在2个百分点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下调存准率体现了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基调发生改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吴海飞

热词:

  • PMI
  • 制造业
  • 火线
  • 央行
  • 货币政策
  • 巴克莱资本
  • 通胀
  • 采购经理
  • 订单指数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