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否转危为安关键看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跌宕起伏异常剧烈,特别是周三受到利空传闻的打击,上证综指一度考验前期低点;周四在“降准”措施的刺激以及外围市场的提振下,收复了部分失地。短期市场能否转危为安关键看有没有宽松政策的组合拳。如果政策导向不是很明确的话,有反弹还是以兑现为主,绝对不要重仓出击,更不能追涨买入,12月的行情不容乐观。

  对于短期走势,笔者认为很大程度上要看管理层在流动性上的政策倾向,特别是有没有一系列的宽松措施出台。

  目前市场实质上就是估值基础不断滑落、地基塌陷的过程。个股的区别无非就是有些快一点,有些慢一点,但是最终都难免一跌。或者说,市场环境好时,跌得慢一点,甚至还能反弹;市场环境一旦恶劣,就会加速下跌。而我们说的这个市场环境,目前就取决于流动性的宽松程度。市场有钱了,就有交易性机会;缺钱时,大家一起卖股票,那肯定是很难赚钱的。

  年关将至的12月,注定流动性难以宽松,各部门、集团、企业,甚至高利贷债主都会催收账款。国资委本周就2011年的决算工作作了部署,其中就提到了清理存货和应收款,这只是一个开头。而B股市场暴跌的直接原因就是资本外撤,外国人也要结账。我们再看看央行关于降低准备金率原因的描述,也是为了防止外汇占款短期快速降低。如果说股票市场的股价是船的话,资金就是水,没有水,船是升不高的。

  当然,所有趋势都是相对和动态的,我们看到和想到的趋势往往会在外部环境变化中发生改变。比如B股突然暴跌,让投资者迅速选择撤离资本市场,导致股票市场调整提前反应;而“降准”信息又给了市场宽松的信号,防止了市场过快地创出新低。其中的变化是投资者很难准确预判的。因此,在目前大趋势下,我们必须时刻跟踪评估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变化。也就是说,在降低准备金率措施之后,会不会还有一系列的跟进的宽松措施出台,让投资者预期甚至是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真正得到改善。如果市场的流动性出现根本改善的话,那么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和可操作性必然加强,市场不断下移的趋势将得到修复。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在整个经济环境没有好转,企业盈利没有保证的背景下,我们不要奢望有重大行情。唯有通过流动性的宽松给我们一段可以做股票的时期,让这个估值下降的过程不要过于残酷和恐怖。以时间换空间,逐步过渡到估值基础重新回升的那一刻。

  

热词:

  • 利空传闻
  • 上证综指
  • 流动性
  • 让投资者
  • 行情
  • 政策导向
  • B股市场
  • 暴跌
  • 股票市场
  • 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