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发股份大股东变脸 股东会上否决董事会议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一天的常发股份(002413,前收盘价12.39元),今日披露大会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的将“铝箔二期项目”节余的5364.78万元超募资金投入到“年产3万吨高性能精密铜管项目”议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全票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股东常发集团其实控制着常发股份的董事会,决议能通过,自然获得了他们的认可;然后未料到常发集团却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自我否定做法令外界深感困惑。昨日,记者曾试图致电该公司询问原因,无奈电话无人接听。

  董事会全票通过议案

  今年11月16日,常发股份召开董事会审议多项议案。经对生产布局的合理规划及生产设备的优选,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投资的“铝箔二期项目”将于2012年3月末达到可使用状态。该项目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固定资产投资为2.51亿元,现缩减为1.86亿元;公司原本计划投入2.3亿元超募资金,相应调整为投入1.8亿元。

  从“铝箔二期项目”调整出来的5000万元超募资金,将与从发行费用中节省出的364.78万元,一起投入到“年产3万吨高性能精密铜管项目”中。“年产3万吨高性能精密铜管项目”总投资3.98亿元,常发股份原计划使用5374万元超募资金,加上这次结余出的5364.78万元,合计动用超募资金约1.0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时发现,常发股份的这次董事会没有董事缺席,包括董事长黄小平在内的4名董事、3位独立董事对议案都投了赞成票。

  熟悉常发股份股权结构的投资者应该知道,该公司董事长黄小平控股常发集团,常发集团控股常发股份。常发股份董事会4名董事中,除了黄小平外,黄善平,谈乃成、潘国平也来自常发集团,分别担任董事、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职务。这也就是说,董事会通过议案即代表常发集团已点头同意。

  这次董事会还拟定于12月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将“铝箔二期项目”节余的超募资金投入到“年产3万吨高性能精密铜管项目”中的议案》。

  股东会全票否决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昨日上演!

  12月2日,常发股份如期停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由董事长黄小平主持,审议《关于将“铝箔二期项目”节余的超募资金投入到“年产3万吨高性能精密铜管项目”中的议案》。会议采用现场投票方式,未开通网络投票;表决结果显示,同意0股,反对1.24亿股,弃权0股,议案遭否决,股东否决理由是:“项目可以通过企业自筹资金解决,不宜用节余的超募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常发股份的这次股东大会出席股东仅2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约1.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14%;这也就是说,出席的人都投了反对票。

  投反对票的人是谁呢?

  资料显示,常发股份于2010年5月28日登陆中小板,公开发行3700万股,令公司总股本增至1.47亿股;其中大股东常发集团持有7281.43万股,比二股东多出近6000万股,持股比例为49.53%。

  2011年10月10日,常发股份实施2011年“10转5派1”中期分配方案,公司总股本上升至2.205亿股,常发集团持股数量也增至1.09亿股;即便二股东刘小平不减持,也仅有2320.22万股。毫无疑问,投反对票的两位股东中,绝对有常发集团。

  常发集团在之前的董事会上赞成议案,如今在股东大会上又反对,无异于自掴耳光。

  

热词:

  • 议案
  • 大股东
  • 股份股权
  • 股份董事会
  • 铝箔二期项目
  • 每日经济新闻
  • 总股本
  • 临时股东大会
  • 副总经理职务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