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价格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洲债务危机深化、美国继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能源价格震荡上行、新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等大环境下,黄金保值功能凸显。作为国际资本的重要避险工具,黄金今年延续去年状况,价格大幅攀升,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尤其是投资需求不断扩大。

  由于全球通胀的不确定性和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美元有长期走弱态势,增大了黄金的避险需求,使全球黄金投资热情高涨。世界黄金理事会11月发布的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量达到1053.9吨,同比增长6%,价值577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值。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主要来自投资、金饰、央行储备、工业需求4个方面。今年第三季度黄金投资需求量为468.1吨,同比增长33%。各国央行继续增持黄金,黄金在其总储备中的占比不断升高,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148.4吨,其中发展中国家央行购入黄金幅度大,而欧洲各国央行大幅减少黄金售出量,未来黄金的主要支撑将来自央行的买盘。第三季度工业用黄金需求达到120.2吨,维持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世界黄金市场的最大特征是投资需求旺盛,投资黄金回报稳定,波动幅度小。过去10年,黄金价格稳步上升,按美元计价回报超过债券、股票、商品指数,去年金价上升了29%,而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仅上升了20%,标普500指数上升了13%,巴克利美国国债指数上升了6%,黄金的表现无疑优于其他资产。世界黄金理事会报告称,黄金是价格波动最平稳的商品之一,其价格起伏不大,更彰显黄金作为独特资产种类的魅力。过去20年,金价平均波动幅度为15.8%,去年黄金年度价格波幅只有16%,而标普高盛商品指数波动幅度为21%,今年二季度金价波动幅度为13.4%,而原油价格波幅达28.8%,银价波幅达39.9%,铅、钯、镍的波幅皆超过30%,其他商品波幅也超过25%。

  黄金作为另类投资的一种,在投资组合中的地位正在上升。今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大多数投资表现不佳,投资者纷纷增持黄金。仅第三季度欧洲的黄金投资需求就高达118.1吨,同比上升135%,全球所有地区对实物黄金的需求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今年7月,牛津经济研究所报告称,目前新兴国家面临高通胀,发达国家面临滞涨风险,这两种情况都将提高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因为黄金与其他金融资产的关联度不高,价格自成一体,能确保长期投资组合的稳定性。该研究所认为,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为5%是最佳选择。过去10年,全球私人投资者黄金持有量上升了24%,但黄金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仍然偏低,只有1%,显示黄金的投资需求依然有很大成长空间。

  旺盛的需求,助推了黄金价格屡创历史新高。截至11月中旬,今年黄金均价每盎司1560美元,较去年均价1224美元已累计上涨28%,期间曾数度冲破每盎司1800美元大关。今年一季度黄金价格较去年末上涨2.4%,3月31日伦敦市场黄金价格达到每盎司1439美元,今年开局伊始,黄金价格应验了金价长期上行的趋势。二季度金价更是稳步攀高,均价每盎司1506.13美元,环比增长8.6%,一度创下每盎司1552美元高位。进入第三季度,金价更是一路高歌猛进,本季度均价为每盎司1702美元,同比上升39%,9月5日、6日,伦敦金价每盎司达到1895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第四季度金价先是从9月的高位回落,然后一路回升,大有再冲价格峰顶之势。

  

热词:

  • 黄金价格
  • 黄金投资
  • 黄金需求
  • 创新高
  • 价格波动
  • 每盎司
  • 央行
  • 波幅
  • 均价
  • 滞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