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业突围需破解“四个单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济上并不起眼的卢森堡,基金业却非常成功。目前,卢森堡的基金资产规模占至整个欧洲的约30%,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基金市场,其成功正在于多元化。我国基金业要想摆脱靠天吃饭的老模式,也必须走多元化之路,解决投资品种单一、投资手段单一、业务模式单一和销售模式单一的问题,成为全能型的资产管理公司。

  首先,基金业提供的投资品种需要多元化以解决绝对收益的问题。截至2011年9月底,主要投资于国内市场的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的资产规模比例约为55:32:6:7。然而在美国,这四类基金的资产规模比例大致为40:7:25:28,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合计可占据半壁江山。在美国,除了财政部国债和政府机构债券外,还有庞大的市政债券、公司短债和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可见,我国的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基金需要丰富投资手段,这不仅是创造绝对收益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进行产品创新的重要工具。在投资手段多元化的基础上,基金可以利用各种投资手段进行市场风险的对冲,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将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虽然国内相继推出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但是仍然处于小规模试点阶段,基金无法大规模参与。此外,我国的QDII产品起步不久,尚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而QDII产品不仅可以分散国家风险,也可以充分利用发达国家丰富的投资品种和投资手段。

  美国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基金型资产管理业务,直接面向公众发行,以共同基金、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为主要形式;另一类是非基金型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针对高净资产客户,以独立管理帐户为主要形式。2008年,我国公募基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开闸,截至今年8月底,规模达到1200亿元,而根据基金三季报,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为21300亿元,前者竟不及后者的6%。未来,专户理财业务的进一步拓宽将能够大大夯实公募基金的业务模式。此外,众所期待的中国版“401K计划”也将给我国市场和基金业带来重大的变化。

  基金多元化还需要解决销售模式的单一。《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0)》显示,2006年-2010年,银行渠道是基金销售的绝对主力,占到60%,直销渠道约为银行渠道的一半,而券商渠道仅占10%,日益衰微。若想改变银行“一渠独大”的局面,必须大力发展第三方基金销售渠道。这不仅可以促进行业的充分竞争,而且可以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通过优选基金和资产配置,提升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改进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国外的投资顾问将成为国内第三方机构发展的方向定位。

  不得不说的是,基金业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除了上述各个方面实现“多元化”外,在制度变革、市场监管、公司治理和人才储备等基础设施方面也必须同步跟上。

热词:

  • 基金业
  • 专户理财
  • 公募基金
  • QDII
  • 资产管理业务
  • 融资融券
  • 开放式基金
  • 债券基金
  • 基金市场
  • 基金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