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家调查系统发报告 超八成经营者称税负很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形势下,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发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形势及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企业利润率低、资金紧张、外部环境堪忧等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五大“难关”。

  难关一:成本上升

  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调查结果显示,选择 “人工成本上升”和“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分别占79%和57.7%,排在所有20个选项的前两位。

  关于企业人工成本情况,调查显示,认为“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97.4%,认为“上升”的比“下降”的多97.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关于企业物料采购价格情况,调查显示,认为“上升”的企业经营者占85.2%,认为“上升”的比“下降”的多81.6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提高了7.4个百分点。

  难关二:税费较重

  在成本上升的同时,企业经营者普遍反映当前税费负担也较重。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对“企业的税收负担情况”的评价,认为“很重”或“较重”的企业经营者占80.6%,认为“很轻”或“较轻”的仅占0.8%,总体评价值明显低于2010年的调查结果。从不同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的评价值明显低于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

  关于企业一年来向各级政府交纳国家规定以外的收费、集资、摊派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调查结果显示,选择“5%以上”的企业经营占3.7%,选择“1%—5%”的占17.2%,两者合计比重比2010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比2009年提高了9.4个百分点。

  难关三:盈利缩小

  受到成本上升、税费负担较重的影响,企业的盈利空间也在缩小。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利润率太低”是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同时,调查还发现,认为目前盈利“低于正常”的企业占54.7%,比2010年提高了18.5个百分点;盈利“正常”的占42.1%,“好于正常”的占3.2%。其中,东部地区企业、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的盈利情况相对较差。

  从不同行业看,纺织、橡胶和塑料等行业盈利情况相对较差,盈利“低于正常”的比重超过七成,而采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则相对较好,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超过六成。

  难关四:资金紧张

  在当前货币政策偏紧的背景下,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关于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易程度,调查结果显示,认为“非常难”或“比较难”的企业经营者占48.4%,认为“有难度”的占29.8%。

  在银行贷款难度较大的同时,不少企业从银行贷款还需要付出规定利率之外的额外费用。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从银行贷款付出规定利率之外的额外费用的情况”,选择“很多”或“较多”的企业经营者占31.1%,比2010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也更加严重。调查显示,目前资金“紧张”的中型和小型企业分别占46.3%和51.3%,比资金“宽裕”的分别多39.1和46.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比2010年的调查提高了逾15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增加是企业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目前应收账款“高于正常”的企业占25.8%,“低于正常”的占13.5%;前者比后者多12.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要高于2010年、2009年和2008年。

  难关五:外部环境堪忧

  调查发现,企业经营者对外部经营环境的评价也有所下降,发展动力和信心不足。对当地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综合评价值,明显低于2010年。

  对于“未来一年国际经济形势将会恶化”这一说法,超过六成的企业经营者表示“比较同意”或“非常同意”;对于“不少企业家对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信心不足”这一说法,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的企业经营者占59%;关于“目前愿意做实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少”这一说法,近3/4的企业经营者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

  面对当前困难和挑战,不少企业表示要采取加强管理和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企业在压力下成长。但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对企业经营者发展企业的动力有较大影响,同时对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尤其是长期投入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企业经营者希望政府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垄断性行业改革的步伐,营造有利于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

热词:

  • 企业经营者
  • 综合评价值
  • 难关
  • 2010年
  • 上升
  • 税负
  •